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老年人口比達16.29% 失智照護系列活動登場

2020/10/21 09:55

台南老年人口比已達16.29%,失智症協會結合成大、成醫有關單位舉行大台南失智照護系列活動。(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依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迄今年9月底,台南市老年人口數為30萬5598人,老年人口比達16.29%,南市高齡問題不容忽視。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醫師發起「串連大台南失智照護」系列活動,結合成大老年所、職能治療系、南市美術館、成大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失智症中心、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等多單位共同舉行。

白明奇醫師指出,預防失智症,要做到「3動2高」(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高抗氧化)。系列活動先登場的精采項目是成大失智共照中心於10月24日 (週六) 上午8點到12點,在成大醫學院第3講堂的「關懷失智無國界~電影賞析」,觀看榮獲多項電影大獎的「淪落人」溫情片,邀請萬人社福協會陳佩君社工組長一起討論外籍看護工議題,此活動免費參加,報名電話06-2353535轉分機3579。

接著是以「憶起熱蘭遮」為概念發想,讓參與者暫時拋開「失智」標籤,獲得情緒上片刻的自由與放鬆,在濃郁咖啡香與輕柔音樂聲中,由專業臨床心理師用台南老照片作為談話的引子,邀請每位參與者分享曾經歷的生命故事,並一同將該次活動的老照片塗上顏色。「熱蘭遮Z-Cafe」活動時間為10/24、11/28、12/26 (每個月第4個星期六) 上午9點半到11點,地點在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教室,此為收費活動,歡迎報名,洽詢電話06-2083001。

成大職能治療系助理教授黃百川指出,繪本專欄作家陳培瑜曾比喻:「職能治療師像是寫故事的人,陪伴遇到生命難題的人,共同長出面對的力量」。透過與南市美術館合作, 結合醫療模式與社會模式,促進長輩參與社區外,也能紓解情緒、提升自我價值,增添生活色彩,同時也能推廣美術館資源到高齡族群,營造對其友善的社會情境。

由成大老年所、 職能治療系與南市美術館、科技部前沿科轉計畫辦理的「畫你所話--視覺藝術工作坊」,於11月7日至12月12日每週六上午舉行,透過在美術館辦理工作坊,陪伴長輩走出家門、動手創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