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導身障者潔牙很重要 唐寶寶影像紀錄刷牙歷程

2020/10/18 16:27

牙醫師黃淳豐(中)和牙醫師廖春美(右)一起檢查參賽小朋友的牙齒。(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八里愛心教養院位在三峽的「三峽牙仙子の(日文:的)家」宣導身障者牙齒清潔的重要性,今天舉辦第10屆潔牙比賽,分為自刷組、親子組、社區組3組,並且融合微電影競賽方式,藉由影像紀錄下發展遲緩兒童的口腔保健與潔牙的成長歷程,罹患唐氏症的小臻參加過好幾次潔牙比賽,這次也參加投稿微電影,影片中的她認真刷牙,難以想像當初還是不肯刷牙的小孩。

除了電影競賽之外還有潔牙比賽,挑戰者必須先吃黏牙的甜食,再用貝氏刷牙法正確潔牙,評審牙醫們除了靠觀察刷牙動作是否確實,也透過牙菌斑顯示記來檢查殘汙。

參加活動的小臻,在4歲時進到三峽日托中心就讀也定期到三峽牙仙子報到,一開始不會自己刷牙,飯後都由父母幫忙刷牙,但卻總抓不到技巧,每次口檢都會發現蛀牙,連帶經常感冒。

新北市牙醫師公會醫療團隊醫師黃淳豐表示,身心障礙者的牙齒保健長期不被重視,暗藏致命危機,而刷牙對特殊需求兒童因認知及口腔較敏感等,容易產生抗拒,建議家長一定要為孩子把關口腔健康。

現場也邀請到創設「牙仙子の家」的牙醫林鴻津到場,分享10年來推廣身心障礙者口腔保健的心路歷程,他全心投入身心障礙者口腔保健計畫不遺餘力,也紓解照顧者的壓力。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三峽牙仙子の家」自2009年成立,幫助身心障礙兒童維護口腔健康,提供特需求孩子們定期進行口檢、洗牙、塗氟、簡易治療等,已服務超過5000人次,10年來也已辦理144場口腔預防保健宣導,讓特殊兒童能有自信展笑容之外,也增進他們的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