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呼代表睡得熟? 醫師:當心傷腦又傷心

2020/10/14 16:11

許多人將打呼視為平常,但醫師提醒,長期打呼可能是呼吸中止症的警訊。(聯安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30歲張先生不僅BMI超標,還有著大肚楠,平時一入睡就打呼,近來因身體疲累、記憶變差就醫。醫師在檢查後懷疑他長期缺氧,進行睡眠檢測後更發現他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因此才影響到精神及頭腦狀態。

許多人將打呼視為平常,甚至以為打呼是睡得沉、睡得好的表現。但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說,長期打呼可能是呼吸中止症的警訊,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覺時因上呼吸道變窄,導致使呼吸淺且費力,讓打呼聲變大。睡眠呼吸中止嚴重時,可能導致患者上呼吸道完全堵塞吸不到空氣、甚至窒息,過去臨床上就有民眾在睡覺中猝死案例。

洪育忠也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夜間反覆缺氧,讓心臟負荷增加、血壓上升、血管發炎,長久下來就可能導致心腦血管疾病加劇,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中風等風險都提高。美國睡眠心臟健康研究會(SHHS)研究顯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OSAS)患者,中風機率比健康民眾高出3至4倍,甚至未來失智風險也更高。

洪育忠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並非陪胖者專利,飲酒、鼻塞、鼻中膈彎曲、過敏性鼻炎、舌根無力都可能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洪建議,民眾若想檢驗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前往醫療院所進行包含全身健檢、睡眠檢測、壓力荷爾蒙、情緒荷爾蒙等功能醫學項目的健康檢查。

聯青診所醫師顏佐樺也鼓勵民眾多攝取鎂離子(Magnesium)、維生素D這兩個經臨床經驗證實相對安全、且實證有效的「助眠」保健食品。鎂存在於海菜類、深綠色蔬菜、堅果、豆類等食物,除能幫助睡眠,還可改善血壓、血糖、情緒等。維生素D則可透過曬太陽補充,如果攝取不足,可能影響睡眠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