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近四成乳癌可預防 遠離肥胖等危險因子

2020/10/10 19:39

每年10月是國際乳癌宣傳月,以粉紅絲帶為象徵。(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四成乳癌可預防!儘管罹患癌症無特定原因,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確實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因此減少飲酒及加工食品等行為能降低患乳癌的機率。

國際衛生組織自1993年訂定每年10月是國際乳癌宣傳月,以粉紅絲帶為象徵,旨在提高人們對乳癌的認識及如何早期發現和治療。乳癌在台灣女性癌症人數中高居首位,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

乳癌的高危險群包含家族有乳癌病史、未餵過母奶、初經早且停經晚、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劑等因素。儘管一些先天的罹癌因素非人為能控制,但大眾可藉由改善生活的方式降低乳癌的可能,美國癌症研究所指出,高達38%的乳癌是可以預防的。此外,乳癌是可經由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期治療,且5年存活率超過9成的癌症,因此國健署也鼓勵民眾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癌的危險因子

●肥胖:肥胖是許多癌症及各種慢性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只要超重10%就會增加停經後罹患乳癌的風險,因為脂肪細胞會產生雌激素,可能使癌細胞增生。

●吸菸及飲酒:酒精會增加體內雌激素濃度,破壞DNA結構,且酒精熱量高,若經常飲酒會導致肥胖,更提高罹癌風險。

●荷爾蒙療法:一些婦女在停經後接受雌激素(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以控制更年期症狀,但這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不健康的飲食:當人們食用含糖的食品或加工食品時,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且對體重也有直接影響。

●久坐的生活方式:運動對遠離疾病非常重要,但是現今多數人都習慣久坐,導致罹患乳癌等疾病的風險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