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指靠插鼻胃管賺錢? 醫師痛批︰只夠買杯飲料

2020/10/09 16:02

臥床病人長期插鼻胃管常引起糾紛,曾有實習醫生或住院醫師因鼻胃管而被告。(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放不放鼻胃管又見爭議!曾擔任過厚生會長的立委劉建國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鼻胃管的盛行率是美國的三倍,會造成這樣盛行的原因是健保對插管有給付,拔管卻沒給付,所以寧可裝長期管,持續給付換管費用。此番言論引起網友熱議,有醫師痛批,一次的鼻胃管插入健保只有給195點,醫師拿不到一毛錢,醫院只夠買杯飲料!而劉建國在事後又在臉書發文說明,他認同「無管人生」照護,所以參加協調會,也歡迎大家多多一起參與討論。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臉書指出,放鼻胃管是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的最痛苦的事之一,放鼻胃管健保才195點,扣掉耗材成本,醫院得到的錢只有一杯飲料價錢,而且放的過程,醫療人員常常汗流浹背。

醫師拿不到一毛錢還可能被告

不只如此,放鼻胃管還可能被告,過去就有不少醫療訴訟是因此發生,放鼻胃管的病人常常是身體狀況已經很差了,有時剛剛好在放的時候患者出現病情加重的情形,家屬把臥床病人的身體病痛認為是醫師造成,怒告醫師求償數千萬!

蘇一峰表示,放鼻胃管醫師拿不到一毛錢,醫院拿一杯飲料錢,被告起來可是都上千萬。過去就有不少實習醫生或住院醫師因鼻胃管而被告,為了救命反而被告,非常無辜。

蘇一峰呼籲,醫界已經環境很差了,請立委下次開記者會時,小心不要講出錯誤觀念,讓醫界的環境更差了好嗎?

劉建國︰現行認定項目太狹隘應檢討

針對各界的質疑,劉建國則表示,厚生會自民國105年起,組成「鼻胃管插管及拔除評估推動委員會」,這幾年積極推動「無管人生」照護,針對有機會能脫離鼻胃管病患個案,鼓勵病患進行「充足吞嚥及進食訓練」,再經過專業評估,確認可以拔除鼻胃管就早日拔除,恢復由口進食。若醫護與專家評估後仍需長期使用,當然以醫護評估為主。因認同此方向所以參與公聽會、協調會,與許多專家一同討論。

劉建國說,協調會討論怎樣才能讓生病的長者時減輕痛苦、更有尊嚴?若能以專業訓練來替代,希望能夠降低醫護的插管人力負擔;也希望衛福部檢討現行認定項目太過狹隘的情況,增加拔除長期管的誘因,包括增加其他照顧、清潔、營養及飲食調整…等,甚至是增加拔管給付項目,對健保資源來說,運用的空間會更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