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原發性震顫抖不停 神波刀治療終能好好吃飯

2020/10/07 18:31

林爺爺接受神波刀治療後,能好好拿筷子、湯匙吃飯了。(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80歲林阿公7年前開始右手顫抖得厲害,無法寫字、拿杯喝水,確診罹患「原發性震顫」服藥後些微改善,但近2年惡化到連拿筷子、湯匙也抖個不停,食物到口時已經抖到掉光,非常痛苦。去年11月接受「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神波刀)治療,非侵入、無傷口的精準治療,大幅改善9成,不再為顫抖所苦,也能好好吃飯了。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長、附設醫院神經部主任蔡崇豪指出,65歲以上人口,原發性震顫的盛行率達4%以上,機轉不明,患者半數與遺傳有關,可能是小腦到丘腦、大腦的迴路出問題,患者服用降低交感神經興奮的藥物,大多能有效減輕顫抖程度,但大多數患者仍會隨老化導致顫抖震輻變大。

蔡崇豪說,原發性震顫必須排除甲狀腺疾病、巴金森氏症或是曾經中風,此病除了顫抖,沒有有其他明顯神經學症狀,像是拿筆寫字、用筷字夾物、拿杯子喝水,做動作時才會出現顫抖的這些姿勢性、動態性顫抖,而且顫抖頻率也比巴金森氏症高。

神波刀透過約55度的超音波對準丘腦的腹中核阻斷產生震顫的迴路。(記者蔡淑媛翻攝)

林爺爺接受神波刀治療後,現在能好好拿筷子、湯匙吃飯了。(記者蔡淑媛翻攝)

是否需要治療在於對日常生活動作的影響大小,蔡崇豪說,像林阿公就是很嚴重的原發性震顫患者,目前有開顱手術或植入深層腦刺激器,神波刀則是透過約55度的超音波對準丘腦的腹中核阻斷產生震顫的迴路,不過要自費,且如果骨疏嚴重者不適合。

中國附醫神經部醫師呂明桂表示,經過許多臨床研究,神經醫學專家發現只要以一定數量的超音波束聚焦於病患的一側丘腦腹中核,患者對側手部的顫抖就可以獲得明顯改善,此治療的優點是患者不必承受開刀的風險,整個治療過程維持清醒,不需要麻醉,但少數患者治療後會有短時間走路不穩或手麻 ,但通常很輕微。

林爺爺「原發性震顫」接受「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神波刀)治療後,大幅改善,也能好好拿筷子、湯匙吃飯,今天分享經驗也感謝醫師蔡崇豪(左)、呂明桂。(記者蔡淑媛攝)

林爺爺「原發性震顫」接受「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神波刀)治療,透過約55度的超音波對準丘腦的腹中核阻斷產生震顫的迴路,今天分享經驗也感謝醫師蔡崇豪(左)、呂明桂。(記者蔡淑媛攝)

林爺爺「原發性震顫」接受「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神波刀)治療後,大幅改善,也能好好拿筷子、湯匙吃飯,今天分享經驗也感謝醫師蔡崇豪(右2)、呂明桂(右4)醫療團隊。(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