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記錄用藥過敏史 6大初期症狀要注意

2020/10/06 19:20

食藥署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用藥過敏史。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都有去醫院看病的經驗,當醫生問完診,準備開藥之前,一定都會問有沒有對什麼藥物過敏?很多人可能一時之間答不出來,因為不確定有沒有對某些藥物過敏,平常似乎沒有在關心這個問題,只能回答:好像沒有!

根據政府統計,我國藥害救濟給付最主要的不良反應,是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先來說說什麼是藥物過敏反應?簡單來講,就是服藥之後,身體出現無法預期的症狀,例如:皮膚癢、起紅疹等,少數還可能出現嚴重的皮膚不良反應,而導致死亡的嚴重案例。所以看病時醫生都會問:有沒有對藥物過敏?

這真的很重要,為了提醒大家觀察並紀錄自己的用藥過敏史,食藥署與藥害救濟基金會曾推出「用藥過敏紀錄卡」,方便大家使用,也曾推出「藥物過敏早期症狀自我檢視表」及「藥物過敏6大症狀海報」,供醫療院所免費索取張貼。

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用藥過敏史,紀錄卡可連同健保卡隨身攜帶就醫,並可請醫生將過敏的藥品名稱註記在紀錄卡上,領藥時再請藥師核對,以免誤用過敏藥品。

此外大家要對「疹、破、痛、紅、腫、燒」6大藥物過敏初期症狀有所了解與警覺,以避免發生嚴重藥物過敏的情況。

6大藥物過敏初期症狀

1.「疹」--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

2.「破」--口腔潰瘍

3.「痛」--喉嚨痛

4.「紅」--眼睛不適(紅腫、灼熱)

5.「腫」--眼睛、嘴唇腫

6.「燒」--發燒

這些症狀可能在服藥後數日內發生,也可能2至3個月才出現。若出現時,應立即回診處方醫師。總而言之,多多了解身體對哪些藥物過敏,也就是在保障自己的安全喔!

食藥署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用藥過敏史。(取自食藥署臉書粉專)

轉載自食藥好文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