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起氣溫降低 氣喘患者注意3件事預防發作

2020/10/05 15:02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今起冷空氣報到,北部、東北部轉濕涼天氣,高溫從33度降到明天最冷為23度。(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明天最低溫將降到攝氏23度,國健署提醒,天氣轉涼溫差大,做好3件事控制氣喘不發作:保暖、清晨運動先暖身、按時回診就醫。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今起冷空氣報到,北部、東北部轉濕涼天氣,高溫從33度降到明天最冷為23度,氣象局也表示,週二至週六均受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北部涼,其他地區早晚也較涼,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提醒氣喘患者,注意氣溫下降多變,適時增減衣服保暖,以防因溫差過大,促發氣喘疾病發生。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氣喘是一種常見且可達嚴重程度的慢性病,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慢性咳嗽,咳嗽的同時可能合併痰音,由於氣喘患者的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易受刺激物影響,且許多氣喘患者會因平時沒有症狀發生或暫時緩解,因而擅自停藥或減量用藥,導致氣喘反覆發作,嚴重時更可能會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根據國健署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12歲以下兒童氣喘的盛行率是5.6%,為避免氣喘發作,氣喘患者平時除避免碰觸誘發因子,包括塵蟎、灰塵、花粉、氣溫急遽變化、病毒感染及二手菸、三手菸、空氣汙染等因素,另外也應當規律就診,以及遵從醫師指示按時用藥。

面對氣溫變化大的時節,王英偉提醒氣喘患者應有效控制疾病,並牢記配合三件事,才能避免因為氣溫驟降溫差大而引發氣喘發作,包含適時的保暖不可少,隨身攜帶小外套、絲巾或圍巾,外出時戴口罩,避免接觸空氣中的汙染物質,以及吸入乾冷空氣,導致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此外,王英偉表示,淸晨運動前要暖身,及避免從事劇烈運動,由於清晨吸入大量較冷較乾燥的空氣,就可能引發呼吸道的變化,此外也應避免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時段或路段,從事激烈運動;最後別忘了按時回診就醫,並遵醫囑正確及規律用藥。

國健署提醒氣溫開始下降,氣喘患者小心防止發作。(國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