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咪糞便真神奇!研究:有助剖腹兒免疫系統發育

2020/10/04 15:13

最新研究指出,母親的糞便,有助剖腹兒發展健全免疫系統。(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過去研究的諸多證據表明,剖腹產的嬰兒,更容易患上代謝和免疫相關疾病,包括第1型糖尿病、哮喘、乳糜瀉和肥胖,可能是因為他們出生時未接觸母親的產道和會陰部的微生物群,從而不利於免疫系統的發育。不過10月1日發表在《細胞》期刊上的研究指出,母親傳給孩子的腸道微生物菌叢可能才是關鍵,將母親少量糞便稀釋後,與母乳混合餵給剛出生的剖腹產寶寶喝,能協助這些寶寶發展健全免疫力。

「陰道接種」(Vaginal seeding)的說法這幾年越來越流行,所謂「陰道接種」,就是為那些剖腹產出生的新生兒,抹上他們母親陰道中的分泌物,希望藉此提升新生兒的免疫力,讓他們更健康。

不過去年9月發表在《自然》期刊另一項相關研究引起熱議,因為研究人員發現,自然產嬰兒的微生物群系並非來自陰道細菌,而是源於出生的那一刻接觸到媽媽糞便的腸道菌。該研究發現,即使是自然分娩的嬰兒,也不會比剖腹產嬰兒有更多的陰道細菌。母親真正傳給嬰兒的細菌,其實是來自於在分娩期間與母親的糞便接觸。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和赫爾辛基大學醫院兒科研究中心的專家,進一步以俗稱糞菌植入術的「腸道微菌叢植入」(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簡稱FMT),對剖腹產寶寶進行實驗,以更為劇烈的方式來使新生兒暴露在母體的菌群環境下。

研究人員報告說,概念驗證程序似乎是安全的,且之後新生兒患哮喘風險與正常分娩的嬰兒更為相似,但他們提醒,實驗中的糞便都經過仔細篩檢,媽媽不可自己餵寶寶吃屎。

實驗篩選出7名計劃進行剖腹產的母親志願者,嬰兒出生後不久便接受FMT。母親的糞便樣本來自三週前。移植後,嬰兒又在醫院裡觀察了兩天,以確保沒有併發症。嬰兒出生時(有胎糞)、兩天、一週、兩週、三週和3個月時,對他們的糞便微生物群進行了化驗。嬰兒在出生後兩天也做了血液檢查。

研究人員發現,到3個月大時,接受FMT的嬰兒的微生物群與自然分娩的嬰兒相似,它們與剖腹產嬰兒以及母親的微生物群不同。作為比較基準,研究人員使用了以前在同一家醫院收集的數據以及全球的數據庫。

赫爾辛基大學人類微生物專家、研究共同作者威廉‧德‧沃斯(Willem M. de Vos)說:「這並不是為安全性研究而設計的實驗,但是我們發現它是有效的,並支持從母體到嬰兒的垂直傳播。但是,請不要自己在家搞,必須對樣品進行安全性和適用性測試。」

FMT是近年來重要醫學進展之一,國際間已有多項研究,分別用於困難梭狀桿菌、大腸激躁症、發炎性腸道疾病、巴金森氏症等治療上,其中又以美國施作最多,甚至發展出「糞便庫」,萃取優質糞便加以保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