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玩娃娃 英研究:可刺激大腦反應

2020/10/03 12:09

研究發現玩娃娃可以激活大腦,還能培養同理心和社交信息處理能力;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時候孩童常抱著玩偶玩耍。來自英國卡迪夫大學的研究團隊首次以神經科學的觀點,研究玩偶對兒童的影響。研究發現玩娃娃可以激活大腦,即使孩子獨自玩耍,也有助同理心和社交信息處理能力。

《MedicalXpress》報導指出,此研究劃分四個不同的遊戲情境,獨自玩娃娃、與研究助理一起玩洋娃娃;獨自玩平板電腦、與研究助理一起玩平板電腦,研究團隊可分別觀察與不同情境下孩子的大腦活動。研究人員使用一種新興的神經影像技術-功能性近紅外光譜fNIRS來掃描兒童活動時的大腦反應。

有助同理心和社交信息處理能力

在為期18個月的研究中,研究團隊監測了33名年齡在4至8歲的兒童玩玩偶時的大腦活動。研究顯示,玩娃娃可以激活大腦的各個部分,他們表現出的後顳上溝(pSTS)激活水平與同儕玩耍時相同,還可以培養同理心和社交能力。此外,當孩子們玩平板電腦時,即使遊戲具創造力,但對大腦的激活作用仍小得多。

卡迪夫大學人類發展科學中心講師薩拉表示,在研究中,孩童玩娃娃時,他們的後顳上溝(pSTS)很活躍,這一事實表明:與玩偶一起玩耍有助於他們鍛煉以後生活所需的一些社交技巧。

他們發現後顳上溝是與社交信息處理和情緒相關的大腦區域,在思考他人的想法或感受時,人們會使用大腦這一區域。而當孩子自己玩洋娃娃時,不論性別,後顳上溝都會被激活。薩拉認為,玩偶使孩子創建自己的想像世界,鼓勵孩子們思考其朋友間可能如何互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