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小一顆熱量卻爆表!營養師授健康吃月餅訣竅

2020/10/01 14:36

營養師建議,吃月餅前可留意熱量標示,選擇熱量較低的食用。(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今天是中秋節,不少人團圓烤肉、吃月餅,不過度佳節也要留意健康。月餅、蛋黃酥等甜點熱量常爆表,醃漬肉品則含有大量鈉,營養師提醒,中秋月餅最好多人分食,火烤肉品可選用原味鮮肉,撒一點海鹽調味。

聯安診所營養師王貞云說,月餅外皮油量高,內餡更是高油高糖,一顆雙黃廣式月餅月餅熱量就高達850卡,相當於三碗白飯,吃下肚的熱量要快走100分鐘才能消耗。蛋黃酥、芋頭酥雖體積較小,一顆仍有約230卡,吃下肚要走25分鐘才能消耗熱量。王提醒,中秋吃糕餅若不注意份量,不僅影響體重,還可能引發血糖、血脂異常等狀況。

王貞云建議,吃月餅前可留意熱量標示,選擇熱量較低的食用,並將月餅分成4至6分與家人分享。並將月餅與主食進行熱量分配,假如早上已經吃了月餅,午晚餐飯麵主食量建議減半,並搭配低油烹調菜色。如果吃月餅要搭配飲料,可以選擇無糖飲料。

但血糖較高者或糖尿病友選擇月餅等糕點應多留意,王貞云呼籲要避免內餡有豆沙或棗泥等含糖量高的月餅。此外,有些烘焙食品會加入滷肉或豬油添增香味,攝取過量易造成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上升,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若原本就有三高者,選擇熱量更應留意攝取量。王貞云也提醒,月餅因高糖高油,腸胃道需要更多時間消化,腸胃道功能不佳者要充份咀嚼,並盡量避免在運動前或睡前食用,以防消化不完全引起胃食道逆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