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天不當乾妹妹 中醫師教如何吃得水噹噹

2020/09/30 15:24

秋天乾燥,山藥有對保護呼吸道、保護皮膚都有益處。(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轉涼秋意濃,大家要留意皮膚狀況,別被乾燥的秋風帶走肌膚的水份,中醫師教導內外保濕的方法,讓秋季也能皮膚白拋拋、幼綿綿喔!

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郭大維臉書分享指出,秋天是以燥邪為主令,因為皮脂腺分泌減少,皮膚水分無法保留太久會變得非常得乾,甚至有些小孩嘴唇會乾裂,民眾可從蔬果來補水分,香蕉、梨子、葡萄、蘋果都是保濕的水果,蔬菜如百合、山藥,或是煮起來會黏黏稠稠的食物對保水都有幫助。

色白入肺 百合、山藥、銀耳有益

郭大維說,在五行裡面秋天對應的是白色,所以中醫會說色白入肺,也就是白色食材對肺相當好,如百合、山藥、銀耳(白木耳)對保護呼吸道、保護皮膚都有益處,銀耳與燕窩一樣都含有膠質,所以並不一定要追求高檔食材。而白木耳與黑木耳都富含膠質,兩者沒有差別,不過,郭大維建議黑木耳入菜可加枸杞煮成黏稠狀,有益長輩潤膚及濡潤關節,而銀耳適合配龍眼乾、枸杞當做飯後甜湯。

色白入肺,秋季來碗冰糖百合銀耳甜湯正當時。(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茶飲方面,郭大維推薦沙參麥冬茶飲,藥材有沙參-潤肺養胃生津,麥門冬-滋陰潤燥通便,百合-養陰潤肺止咳,若想讓茶飲喝起來較潤喉、舒爽、甘甜也可加一點甘草、陳皮、紅棗調味。藥材克數約5-9克,清水過濾後放入500-800cc熱水煮沸後,再燜煮5-10分鐘即可。

除了上述飲食補水,郭大維指出,鼻子兩側迎香穴,顴骨下方下關穴、下顎骨的頰車穴,這三個穴位按壓可舒緩肌肉改善皺紋,有黑眼圈的則可按壓眉頭攢竹穴、眉毛後方魚尾穴或是太陽穴都有很好的潤膚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