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讓孩子一生「肝」苦 台大醫︰B肝媽媽孕期服藥傳染力大降

2020/09/29 15:27

預防B肝母嬰垂直感染,台大雲林分院醫療團隊分享高病毒量準媽媽接受治療可大大降低寶寶感染機率成果。(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肝病是台灣國病,其中B型肝炎的帶原者約有4、5成是透過母嬰間垂直感染,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研究發現高病毒量孕婦在孕期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傳染給寶寶機率大幅降低,整療程費用全由健保給付。

台大雲林分院婦幼醫學中心主任徐明洸指出,早年台灣為B肝高感染地區,成人帶原率達15至20%,1984年開始全國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現35歲以下帶原率降為1%。

B肝主要是透過血液感染,徐明洸表示,B肝e抗原陽性的媽媽,所生子女即使施打免疫球蛋白、B肝疫苗,仍有近10%帶原機會,年幼時期感染B肝易演變成慢性帶原者,進而變肝硬化、肝癌。

徐明洸說,研究發現病毒量愈高的B肝孕婦,小孩B肝感染機率愈高,台大研究團隊發現高病毒量孕婦在第三孕期28週開始服藥,直到產後4週停藥,嬰兒感染機會降到1.54%,該研究並在2015年發表在國際期刊,引起重視。

徐明洸指出,有鑑於此,健保署2018年2月針對病毒量大於10的6次方的孕婦,在懷孕滿27週後,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持續至產後4周,費用約2萬元,全部由健保給付。

黃瑞仁表示,目前國內2種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都經過美國食品藥物局安全分級為B級,對胎兒及孕婦影響很小。

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肝癌治療專家陳健弘及內科部副主任李基裕強調,孕期12至14週產檢都會抽血檢驗B肝表面s抗原及e抗原,若都是陽性,建議準媽媽到肝膽腸胃科門診諮詢,避免孩子一生為肝病所苦,最好接受治療,若e抗原陰性但病毒量很高,也可自費服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