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健署調查3成孕婦缺乏維生素D 學者提醒應適度日曬

2020/09/28 13:51

國健署建議孕婦適度日曬搭配飲食補足維生素D。(國健署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健署調查,有8成左右的孕婦未達維生素D建議攝取量,20歲以上懷孕婦女維生素D缺乏比率為30.3%。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駱菲莉提醒,懷孕婦女不要害怕曬太陽,適度曬太陽才能補足需要的維生素D,食物可以選擇魚類等等,讓媽媽和胎兒都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6到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我國15到49歲育齡婦女維生素D缺乏比率為37.8%,另外依據2017到2019年「懷孕婦女營養狀況追蹤調查」結果,我國20歲以上懷孕婦女維生素D缺乏比率為30.3%。

國健署指出,如果從維生素D飲食的攝取量看,約有7成5到8成的孕婦未達建議攝取量,而其中每日不曾或很少曝曬日光,時間不到20分鐘的孕婦比率就達6成,日照不足的情形高,鼓勵所有孕媽咪要有適當的日曬,而且在日常飲食攝取,能夠特別注意維生素D食物的攝取。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駱菲莉提醒,懷孕婦女不要害怕曬太陽,適當時間曬太陽才能補足需要的維生素D,食物部分則可以選擇魚類,魚類有很好的維生素D來源,有些奶粉或牛奶也有添加維生素D也是一個選擇,如果真的有需要,也可以跟醫生討論後補充相關營養補充品,懷孕期間孕媽咪應攝取足夠維生素D,才能讓胎兒可以正常生長及骨骼正常發育。

關於適度日曬,國健署表示,維生素D主要經由陽光照射於皮膚產生,而適度的日曬是人體重要的維生素D來源,建議露出臉部、手臂等部位接受曝曬,但應避開日光直射時段,建議於每天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2點以後,陽光充足但不是最強烈的階段,不要擦防曬乳,大約曬太陽10到20分鐘,身體即可合成足量的維生素D。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