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包括你嗎? 最新調查:台灣近5百萬人睡不好

2020/09/26 15:33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今年7月調查,一週有睡眠困擾的人約23.3%,約476.6萬人。(擷取自Unsplash)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根據台灣自殺防治學會今年7月調查,調查前一週有睡眠困擾的人約23.3%,約476.6萬人,有輕重程度不等的睡眠困擾,狀況非常嚴重的人約24.5萬人;不過這是自2006年來新低,最高曾有29.5%的人有睡眠困擾。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今天舉行「台灣鎮靜安眠藥不當使用之防治策略」專家會議,自殺防治學會、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等單位都有醫師、學者參加。

自2006年以來,自殺防治學會每年固定調查民眾關於睡眠的困擾。有睡眠困擾的人比例從23.3%到29.5%,約476.6萬到6百萬人左右(台灣地區),今年是比例最低的一年。

許多人睡不好,往往會找醫師請開立安眠藥鎮定藥物,但近年醫師開藥越開越多,甚至部分藥局還會私下賣安眠藥給民眾,還有人將沒吃完的安眠藥直接給親友。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用量增加和現在健保就醫便利,各科別醫師都可以開藥,加上健保德政的連續處方箋制度,一次可領3個月、近180顆藥都是可能有關。

李明濱說,安眠藥在台灣使用量超高,負面結果之一就是國人自殺方式竟有3到4成是使用鎮靜安眠藥物,究竟鎮靜安眠藥物有沒有到達濫用地步?值得政府深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