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吸菸不影響眼睛健康? 國健署:視網膜易病變

2020/09/26 10:41

長期抽菸的人罹患老年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是不抽菸者的2-5倍。(擷取自Pixabay)☆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眾所皆知吸菸會影響心肺功能,但大概極少人知道,吸菸也會增加眼睛疾病的風險。國民健康署(國健署)指出,長期抽菸的人罹患老年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是不抽菸者的2-5倍。

國健署表示,菸品中的毒素會造成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病變,導致血管內皮細胞硬化、發炎,而每日吸菸超過20根的人,發生白內障的機率也會增加2倍,由於眼部晶體模糊阻礙光線進入眼睛,嚴重者可能造成失明。若罹患眼睛相關疾病後,再不戒菸,復發率也會提高,治療也更加困難。

除了增加眼睛和心肺疾病的風險,吸菸還會帶來許多危害:

● 免疫系統:降低抵抗力,容易疲倦勞累、打鼾感冒、引發紅斑性狼瘡。年輕的吸菸者還會常常咳嗽、咳痰和氣喘。

● 外觀:膚色黯淡、早發性皺紋。吸菸還會造成落髮、口部潰瘍,頭皮、臉部及手部的紅疹。

● 口腔:吸菸會造成口臭、損害味蕾、牙齒泛黃、蛀牙。

● 皮膚:吸菸容易消耗體內的蛋白質、維他命A及維他命C,所以吸菸者老化快、皮膚粗糙且皺紋多;吸菸者有2~3倍的機會得到乾癬,使全身癢、滲液、紅斑。吸菸的確會提高病患死於皮膚癌的機會,吸菸者有大於50%的機會會得到鱗狀細胞癌,這是一種使皮膚會如鱗片般、發紅破皮的癌症。

● 記憶力退化:菸品所含的有害尼古丁可對腦細胞構成破壞並阻礙新腦細胞的生長,也相對使得腦血流量減少,加重動脈硬化,造成腦血管狹窄、腦血管阻力增大,使人容易健忘,更會因大腦功能受損而記憶力喪失。

● 骨質疏鬆:每天吸一包菸將提高關節炎的罹病率50%,且脊椎的椎間盤較脆弱,更可能有背痛問題

● 消化系統:吸菸會使人體對造成胃潰瘍的細菌的抵抗力降低,亦損壞胃部在餐後中和酸性的能力,使得酸侵蝕胃黏膜,吸菸者的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更難治療。

● 手指變色:菸品的焦油會在手指上累積,而將手指及指甲染成黃褐色。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