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手術重建乳房約2成 資訊不足是主因

2020/09/24 16:27

乳房重建前須先放置組織擴張器,最新的擴張器已經不用外接導管。(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依國健署2017年癌登報告,罹患乳癌的婦女,有42.4%選擇切除治療,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歐陽賦就臨床觀察,切除治療中又有50%選擇全部切除,並只有25%的切除者做乳房重建,相對韓國、美國接受乳房重建婦女超過50%,台灣明顯較少。

依國健署癌登統計顯示,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首位,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乳癌開刀的傷口較過去大幅縮小,歐陽賦表示若做乳房部分切除或切除纖維囊腫,現在傷口只有1-2公分,就能全數摘除。很多女性都將乳房視為重要的性別象徵。

歐陽賦說,過去重建乳房會採用自體組織重建,但自體組織重建是取用病患背部或腹部等部位的局部皮瓣,雖然手術成功率高、後遺症少,但問題是會有脂肪被吸收、恢復期長、皮瓣壞死等風險,另外對很多患者來說,自體移植還會有除了乳房切除的傷口外,還有取皮瓣產生的大部位傷口,「有些患者會抱怨自己簡直是挨了一刀還不夠,還得挨更大一刀。」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歐陽賦(右2)、主治醫師張智皓(左2)表示隨著醫材的的進步,乳房重建有更多選擇。(記者楊媛婷攝)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暨癌症中心主治醫師張智皓表示,台灣乳癌患者重建比率不高,可能是因為患者沒有得到足夠的衛教資訊,以及親友意見的影響有關,他表示現在乳房重建的材質進步很多,連乳房重建前必須裝的組織擴張器已經不用外接導管、增加舒適度,義乳目前都是果凍矽膠材質,並從早期的圓形變成水滴型,重建的乳房會更接近原有胸型。

歐陽賦表示曾有70歲患者堅持選擇用義乳重建乳房,「我也曾勸她,說年紀有了,不一定要重建,但對方說重建是希望能找回身體原本的樣子。」歐陽賦提醒女性民眾要定期接受檢查,女性一定要做乳房超音波檢查,「不要覺得用摸就摸得出來!」

張智皓表示,目前在台灣乳房重建手術為自費,手術時間大約1小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