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健署辦活動 拉近失智者與民眾距離

2020/09/24 15:10

國健署今、明兩天在南港軟體園區的南軟樂活空間舉辦活動,要讓民眾更了解失智症。(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失智人口近30萬人,占全國人口1.24%,台灣已步入高齡社會,估計失智人口每年以1萬7千人速度增加,國健署攜手台灣失智症協會共同舉辦活動,透過各式講座與創作展,要打破民眾對失智症的迷思。

國健署從2年前連結社區資源網絡,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與示範中心,連結政府與民間資源,透過交通、警政系統,以及衛教宣導等,讓失智民眾在社區也能自在生活,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推動相關措施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失智者,了解就能破除許多迷思與誤會,未來會將類似中心推廣到全台各處;預防失智症,長輩一定要多運動,並保持社交活動,以及飲食健康。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目前政府期待能在2025年達到「失智友善台灣777」,也就是說,5年後希望失智家庭的照顧者有7成以上得到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7成以上獲得診斷與服務,並且全國有7%以上的民眾對失智有正確認識,並且友善態度的目標。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失智症,國健署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在今、明(9/24、9/25)兩天於台北市南港軟體園區的南軟樂活空間舉辦「遇見德曼莎活動」,現場會有沙發講座、失智者創作展等活動,打破民眾對失智者的迷思。

面對許多民眾對失智仍存在許多誤會,例如老幼共托時,有家長不希望小朋友和失智的長者有所接觸,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透過老幼共托,其實可以讓小朋友早點認識失智症,「當家中的阿公、阿嬤或長輩有失智情況發生,小朋友可以早點知道如何跟失智者相處。」

湯麗玉說,失智者其實並不會有失序行為,並且許多失智長輩其實如果提早就醫,很多都控制非常好,「不讓失智長輩走到社區,都關在家裡,只會加速失智的惡化,甚至還會失能,並且很快就臥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