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殺手「吸入性肺炎」 吞嚥障礙足以致死

2020/09/19 16:58

長輩進食要小心,以免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文/王瑞鍾

64歲蔣先生是香港台商,患有帕金森氏症且須輔助器助行1年多,體弱消瘦,咳痰能力極差,每3個月須回台接受幹細胞治療,曾因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而住院,出院後醫師建議須長期仰賴鼻胃管灌食以減少嗆咳,但蔣先生仍時常會令看護給予吸管由口吸食果汁,所以還是經常有發生嗆咳。此次來台發生鼻胃管阻塞,但蔣先生拒絕重插鼻胃管,不料隔日便因嚴重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入院治療,而每次肺炎的發生,對蔣先生來說,都可能會因此而喪命。

吸入性肺炎一般指的是有外物或液體吸入肺部之後,所造成的肺泡及細支氣管瀰漫性發炎疾病。常見的原因有在嘔吐後,吸入嘔吐物或胃酸,或是因吞嚥功能障礙,而將口咽部的分泌物反覆地吸入肺裡。另外像是喝水、吃東西嗆到,也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

兩種人是吸入性肺炎的高風險族群

1.有「意識障礙」的人:使用鎮靜安眠藥物過量、酒醉、癲癇發作、腦中風等,都可能導致人的意識不清楚,很容易將胃酸或口咽部分泌物吸入肺部造成損傷。

2.慢性吞嚥功能退化的人:包括老年人、失智或長期臥床、帕金森氏症、急性腦中風後、頭頸部癌症的患者,這些人的吞嚥功能和保護性咳嗽反射常有退化的情形,很容易因為反覆地嗆到,將口咽部分泌物,帶入肺部而造成感染。如果本身又合併存在有肺纖維化或是肺功能退化的問題,會因為咳痰能力變差,肺深部痰液不易咳出,更是容易加重肺炎的惡化。

預防「長輩殺手」吸入性肺炎,應至少做到這3件事情:
1.進食時最好要坐正,同時頭要稍向前傾,這種姿勢下吞嚥功能最好。但有些中風患者完全無法坐起,可以讓患者斜躺約60度,再以枕頭和毛巾將頭部墊起向前。進食後1-2個小時以內,不可以躺下,因為很容易發生食道逆流,如果食物及胃酸經食道逆流到咽喉嗆到,也會導致吸入性肺炎。
2.食物要調理成糊狀易吞嚥的形式。
3.要常刷牙或用口腔清潔棒來定期口腔清潔,這樣可以減少口腔內細菌數量。如此,即使不小心嗆到,也比較不容易導致吸入性肺炎。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