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鬼」黃鴻升死因「主動脈剝離」 醫師疑慮:他不太符合這兩種高風險群

2020/09/18 20:22

「小鬼」黃鴻升16日猝逝北投家中,享年36歲。(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藝人黃鴻升(小鬼)日前過世,其經紀人Dino今天也說明,小鬼死因為「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說,主動脈剝離原因有九成和高血壓有關,但幾乎都是中高齡者才會發生。

黃瑞仁指出,高血壓病患的確可能突然發生主動脈剝離、就這樣倒下去,例如前海基會會長江丙坤也是因主動脈剝離過世,這是常發生在中高齡的高血壓病患身上的狀況。

九成主動脈剝離與高血壓有關

主動脈剝離發作都很突然,症狀表現是劇烈胸痛,劇烈疼痛會延伸到背部或脖子,造成喘不過氣、頭暈、半身麻痺甚至休克昏迷;而它最主要的風險因子就是高血壓。

一成主動脈剝離為馬凡氏症候群

不過黃瑞仁也提到,黃鴻升才36歲的年紀,其實很年輕、照理說不太可能因高血壓導致主動脈剝離。他指出,剩下一成的機率大概是有「馬凡氏症候群」,這比較有可能是年輕人因主動脈剝離死亡的主因。

馬凡氏症候群的罹病率依國外的統計約為五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其病患最大特徵是「又高又瘦」,且往往有深度近視、常造成眼內水晶體脫垂,甚至造成視網膜剝離而雙眼失明。

黃瑞仁說,像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就透露過是先天性馬凡氏症候群的病患,不過「小鬼」看起來並不高瘦,實在不太像馬凡氏症候群的病患。

黃瑞仁提醒,有高血壓病史的民眾平常就要注意控制血壓,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若要服藥或定期回診也要遵從醫囑;至於馬凡氏症候群病患可做基因檢測和臨床症狀發現,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並避免劇烈運動,將可大大減緩併發症發生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