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爆發北京停止骨髓移植 白血病女緊急來台手術

2020/09/17 13:34

完成骨髓移植,病人全家十分感謝柯博伸醫師等醫療團隊成員。(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美籍38歲女性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原本在中國北京進行化學治療後,就期盼透過「骨髓移植」降低復發風險續命,卻碰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北京宣布停止骨髓移植,所幸經過各方努力,順利來台接受骨髓移植,術後追蹤至今均穩定。

收治患者、進行骨髓移植的台北榮總血液科醫師柯博伸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棘手之處在於復發率高,特定基因變異的患者中,若不能透過骨髓移植積極治療,預後不佳。

柯博伸進一步解釋,此次來台的個案,就屬於情況較差的FLT3-ITD基因變異患者,儘管2月於北京接受化學治療及非特異性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後,骨髓裡的癌細胞已完全緩解,但若未能盡快接受骨髓移植,復發風險將與日俱增,不只前期治療成效付諸流水,後續存活率也恐不超過20%。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北京宣布全數骨髓移植無限期停止,經過4個月的煎熬尋覓,同時評估各種國際醫療可能性,該名患者說,在全球195個國家評比醫療可近性與品質,台灣在白血病治療評分達100分,為全球第一,因此哈佛大學附設醫院建議可向台灣求助。

在經過我國外交部溝通協調,加上美國在台協會的極力爭取下,最終順利取得衛福部特准入台的國際醫療特別許可證,並於6月底來台赴台北榮總治療,利用配對吻合捐贈者的週邊血幹細胞進行移植,手術順利完成,追蹤至今未有嚴重感染風險,已安然度過最危急的關鍵時刻。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表示,當初收到病人請求,經過血液科團隊整體評估,判定此患者必須及時進行骨髓移植治療,避免病況急速惡化危及性命,經過多次院科內會議討論,並積極與衛福部爭取,加上各單位協助,終於順利促成來台就醫治療。

台北榮總內科部部主任侯明志補充,目前疫情緊繃,但基於醫療無國界的人道精神,在經過審慎評估,確認病患的緊急性醫療需求後,決議收治此名患者,期望發揮醫療助人的最大目的,展現台灣優質醫療及貢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