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失智流程耗時 評估得排隊至少半年

2020/09/16 10:38

人力及資源不足讓失智確診流程耗時太長,光是心智評估排隊需要半年到一年;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國失智人口快速增加,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預估,2036年失智人口將高達55萬人,日前報導依據全國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的人數計算,我國近3年來的失智症確診率僅約2成;不過在第一線的醫師認為,實際上確診率應不只2成,因為開立身心障礙證明有條件限制,例如,占失智者4成的「極輕度失智症」就未達開立身心障礙證明之標準,而人力及資源不足讓確診流程耗時太長,是確診率無法提升的瓶頸。

身心障礙證明不能代表確診率

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指出,開立身心障礙證明不能代表確診率,因為確診失智症而申請身心障礙證明者的比例無法確知,其中包括幾個原因︰1.患者或家屬尚不知道可以開立證明,或認為不需要此證明。2.未達開立時間;依規定,失智者必須經醫師追蹤6個月以上才能開立證明。3.未達開立身心障礙證明之條件;特別指極輕度失智者 (臨床失智量表程度CDR=0.5) 高達所有失智者之40%,而這一族群並不符合開立身心障礙證明之條件 (依照規定CDR需要1或以上)。

人力、資源不足 提升確診率面臨瓶頸

徐文俊說,確診流程耗時也是無法提升確診的率的原因,由於心理師人力不足及健保資源有限,心智評估排隊需要半年到一年;而腦部影像檢查如核磁共振則往往須要排隊1至3個月,加上這些檢查工具每家醫院情況不同也影響確診的速度。

徐文俊表示,由於失智者無法明確表達症狀,門診除了詢問病人也須詢問知情的家屬,問診時間很長,也讓醫師投入願意不高,雖然目前健保有家庭諮詢費補助,但因吸引力不夠,實施5年顯然成效不彰。他建議,政府可規劃健保專案,鼓勵醫師投入失智診斷行列,加速失智確診率。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呼籲,只要出現失智症十大警訊中任何一項,就應就醫詢問;圖為情境照。 (資料照,新竹縣政府提供)

另外,針對失智症有年輕化趨勢。徐文俊說,年輕型失智者家庭面臨比老年型失智者更大的經濟與照顧問題,更有小孩教養的問題 (常常此類家庭之小孩尚未成年),而且工作如同復健,離開工作可能加速失智症退步。因此,即時提供年輕型失智者就業服務,是需要在確診前就可以開始,搶救儘早。

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開發了「失智者就業協助決策支持 (SDM)工具」。SDM是決策支持(supported decision making),相對於臨床醫療的shared decision making 「醫療決策共享」。幫助失智者與其家屬針對是否接受就業服務來做決定。

長庚也在各地舉行失智就業協助SDM專業人員培訓,連結失智共照中心與職業重建系統,幫助失智者。目前已舉辦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長庚場,10月將在屏東基督教醫院舉辦。

徐文俊呼籲民眾,只要出現失智症十大警訊中任何一項,就應就醫詢問。失智症十大警訊民眾可上國健署網站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