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寶媽媽醫師陳昱瑾 助新手爸媽排憂解惑

2020/09/14 17:41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陳昱瑾提供育兒注意事項。(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37歲的台南佳里奇美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陳昱瑾,是3個孩子的媽媽,「3寶媽媽」的育兒經加上職場經驗,常為年輕媽媽提供最實用的育兒秘笈。

陳昱瑾說,身為兒科醫師,即使有著多年的專科經驗,在面對自己的寶寶生病時也是提心吊膽,因此以同理心彙整兒科門診時常遇到的一些育兒健康問題供新手爸媽參考,包括黃疸、吐奶、睡姿、腸絞痛等,讓育兒之路走得更輕鬆,不必手足無措。

鄭姓媽媽剛生下第1胎新生兒,她說:「很緊張,怕照顧不好,一看到兒子哭就餵奶,以為他吃不飽,但喝了更會哭,半夜起床3次快累壞」。

陳昱瑾診斷新生兒哭鬧不安是腸絞痛造成;鄭女現有育兒困擾、問題就詢問陳昱瑾,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她說,原本不想生小孩的她,現在覺得育兒是媽媽生命中最美好的事,很高興成為媽媽。

陳昱瑾說,新生兒腸絞痛在排除生病問題後,通常是新生兒的神經系統、腸胃道系統還未適應奶製品所造成的不舒服,一般不會有不良影響,通常4到6個月內就會改善,當腸絞痛時,媽媽可以輕撫舒緩小孩的腹部。

陳昱瑾說,腸絞痛有「333」觀察準則,當嬰兒每天哭鬧超過3小時、每週超過3天、症狀持續超過3週,就有可能是腸絞痛。

另外,黃疸是新手爸媽很擔心的問題,陳昱瑾說,新生兒隨母親出院後若黃疸數值還未穩定,一定要注意奶量充足並依照醫師指示完成追蹤,避免黃疸數值過高引起併發症,如遇到延遲性黃疸,可對照大便卡顏色是否正常,並回診檢查以排除需手術介入之膽道閉鎖問題。

陳昱瑾說,衛福部國健署印製的新版兒童健康手冊,裡頭有「嬰兒黃金九色卡」可供媽媽參考,裡面也有詳盡的育兒保健資訊,是媽咪育兒的好幫手。

不少家長為讓孩子頭型好看,讓新生兒趴睡,陳昱瑾也建議讓嬰兒仰睡,避免窒息意外及嬰兒猝死。而幼兒時期,她建議親子共讀,增進親子感情、幫助孩子成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