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國難除地方「野味」陋習 越南當局則加大取締措施

2020/09/11 19:55

追溯新冠病毒始源,一般認為其實是源自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旁的各家野味餐館,其宿主即是當地販售、食用之蝙蝠或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圖擷取自VOA)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追溯疫情始源,一般認為其實是新冠病毒正源自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旁的野味餐館,其宿主即是當地販售、食用之蝙蝠或穿山甲等野生動物。雖然中國對此已通令疫情期間停止一切野味交易,檢察機關也積極偵辦野生動物的非法獵捕及買賣,但目前看似尚未能改善當地的「食補」習性。然而,鄰近的越南不僅已頒令禁止販運野生動植物,更能嚴格執行取締措施。

《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多處地區長期盛行「吃野味」的陋習,大量供需食用之動物有來自合法養殖、非法狩獵,乃至國外進口,比比皆是;為此,鄰近的越南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經常成為此類非法獵捕野生動物產品最終流入進中國市場的渠道。

早在武肺疫情正式爆發前,越南警方近年已持續緝獲非法走私之野生穿山甲,以及瀕危的烏龜、長臂猿和葉猴。

根據當地環保組織「越南自然保護教育」(ENV)的數據顯示,越南當局緝獲販運野生動植物的案件數百分比,在今年上半年達到了97%;而且從2015到2019年,逮捕數比重一直維持在87%左右。

但在中國內部疫情徹底失控,進而延燒全球導致大流行後,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在今年7月份正式發布了一項法令,指派有關部門必須採取「政府通力合作」執法作為;除了要求國防部增加邊境巡邏,全面禁止進口和外銷野生動物產品外,同時也指示衛生部門不定時抽查國內藥房是否出售含有非法動物成分的藥材、藥品。

越南自然保護教育副主任裴氏荷(Bui Thi Ha,譯音)表示,「在疫情正式爆發後,防止任何潛在病菌傳播以及對野生動植物的危害,終止野生動植物的販賣及走私當前顯得更為明確而迫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