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患者預後竟罹糖尿病 德研究:病毒影響胰腺功能

2020/09/08 12:15

德國一名武肺無症狀感染者康復後接受血液檢查,結果發現罹患糖尿病;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之際,有些地方除了陸續傳出二次感染病例外,近期一項發表在國際期刊《自然.代謝》(Nature Metabolism)的最新研究更指出,有無症狀感染者在康復後竟然罹患糖尿病,研究人員認為不排除主因為新冠病毒影響患者的胰腺功能。

據悉,德國糖尿病學和臨床營養醫學主席馬提亞斯(Matthias Laudes)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一名19歲的德國青年因異常疲勞、疲憊、過度口渴和尿頻而被德國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大學附屬醫院急診科收治,經檢測後確診為武肺無症狀感染者。然而,該患者康復後再次接受血液檢查,結果發現除了出現胰島素明顯分泌不足的數據外,患者的β細胞功能也明顯下降,確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

其實在英國也有類似的發現,倫敦帝國學院的科學團隊在8月時曾發表報告,指稱武肺疫情達到高峰期之際,當地兒童因誘發出第一型糖尿病的求診個案也隨之提高,認為這2種疾症間存在著某種因果關係。

目前已有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會藉由與ACE2蛋白結合以順利入侵人體器官和細胞內;不僅會嚴重破壞呼吸道和肺部、誘發出系統性炎症反應外,甚至可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然而,ACE2蛋白也存在於人體胰腺β細胞上,該細胞在胰島素的分泌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因此ACE2一直被認為對β細胞功能極其重要。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這項病例研究確立武漢肺炎與糖尿病之間的因果關係,且不能排除該名患者在此前就已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可能性。

即便如此,研究人員仍推測,新冠病毒在入侵人體後,或許會對β細胞產生直接作用,進而對胰腺調節控制血糖水平的功能產生負面影響。對此,接下來需要開展更多的流行病學研究和臨床試驗,進一步釐清兩者間存在的聯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