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俄國全球「首支」武肺疫苗爭議多 世衛籲程序需更嚴謹

2020/09/03 17:01

俄羅斯「史普尼克V」號稱全球第一款武肺疫苗,但因臨床數據和安全評估的不足,遭受全球專家們的強烈質疑。(彭博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競賽持續進行中,而俄羅斯上月更宣布率先研發出全球第一款武肺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但據了解,其實這是一款未經完整臨床試驗的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為此表示,各國政府需要深思對疫苗的緊急授權和研製流程的態度是否夠正確而謹慎。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俄羅斯這款「史普尼克V」疫苗是以前蘇聯時代發射的全球第一顆人造衛星命名致敬。莫斯科當局在「史普尼克V」剛進行人體試驗後,還不到2個月內就予以核准,並由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公開宣布,並號稱是全球第一款武肺疫苗。

雖然後續實驗也發現這款疫苗經注射後會陸續出現體溫過高、腫脹疼痛及注射部位發癢不適等副作用;但莫斯科當局仍打算趕在10月完成註冊,隔月開始量產並供應給俄國境內的高風險族群使用。

然而,俄羅斯為求「第一」而忽視臨床數據和安全評估的不足,已接連遭受全球專家們的強烈質疑;世衛緊急應變中心執行主任麥可.萊恩(Michael Ryan)在近期的視訊簡報中更提醒,「各國政府都有疫苗相關的接種政策或介入性治療的決定權,但前提是它們必續遵循最高標準的倫理規範與最嚴謹的科學步驟。」

世衛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上月12日則提到,世衛組織正與俄羅斯衛生當局保持密切聯繫,就俄國最新疫苗的預審程序持續研討中;而任何經世衛核准的候選疫苗,都必須經過最嚴格的資料審查與安全效能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