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式甲狀腺手術體表不留疤 25歲OL依舊「美美滴」上班

2020/09/03 11:59

劉信誠醫師建議,頸部如有腫脹或異物感,可洽外科醫師檢查確認是否為甲狀腺結節。(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25歲楊姓女上班族,因頭暈就醫檢查,意外發現左側甲狀腺有一顆2.5公分腫瘤,經細胞學檢查沒有癌細胞,但伸展頸部時會感到異物感,醫師建議開刀治療,但她擔心手術後頸部會留下傷口不好看,經與醫師討論後,以「口腔前庭內視鏡手術」處理,不僅體表沒有傷口,術後也恢復良好,讓楊女依舊可以美美滴上班。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醫師劉信誠表示,甲狀腺結節好發於20到40歲的女性,且女性的好發率是男性的4倍,一般會在伸展頸部或健康檢查時發現頸部有腫塊鼓起。80%的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但若會影響氣管、食道功能、結節持續長大、或檢查有異常細胞時,建議以手術方式切除。

25歲楊姓女上班族,接受新式甲狀腺手術,體表不留疤,看不出有接受過手術。(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傳統的甲狀腺手術會在頸部留下約5公分的疤痕,有些病人的傷口甚至會演變成蟹足腫,常讓病人望之卻步,劉信誠說,但近年甲狀腺手術已發展至以口腔前庭內視鏡手術處理,術後體表沒有傷口,對於愛美的民眾來說,不需要再以衣物或領巾遮掩傷口。

劉信誠指出,口腔前庭內視鏡手術適合小於5公分的甲狀腺良性腫瘤、腫脹程度較輕微的甲狀腺亢進症、或小於1公分的早期甲狀腺癌。由於手術是從下唇前庭區進行,為避免感染問題,病人手術前需消毒口腔,術後也要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另外,術後下巴部位會有局部的腫脹感,約一週就會改善。

劉信誠提醒民眾,若發現頸部有腫脹、或是伸展頸部時有異物感,務必盡早到醫院檢查及治療,才不致影響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