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影「黑豹」主角大腸癌病逝 醫:認識大腸癌篩檢及防治很重要

2020/09/01 20:46

「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因大腸癌病逝,享年43歲。(美聯社資料照)

文/賴以立

「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因大腸癌病逝,享年43歲的消息傳出後,引起全球影迷悲痛不捨,不過,也提醒國人應注意大腸癌的防治。

可利用國健署提供的免費大腸癌篩檢

目前國健署提供的大腸癌篩檢是50–74歲的民眾每2年1次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如果糞便潛血反應為陽性的民眾,就需要到門診接受大腸鏡檢查。臨床上,也有許多病人因為各式各樣跟腸道相關(甚至無關)的症狀要求做大腸鏡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主要是偵測腺瘤在腸道蠕動及糞便摩擦中流出的潛血;而大腸鏡檢查則是為了找出息肉並切除。

及早發現腺瘤且切除 有助防治大腸癌

有一部分的大腸息肉沒有癌化的可能,然而有一部份腺瘤(腺性息肉)有癌化的可能。實證醫學文獻顯示,每增加1%的腺瘤發現率能減少3%的腺癌發生率。

關鍵在於如何增加腺瘤發現率,並且做大腸鏡切除息肉。《新英格蘭期刊》2012年一篇支持大腸鏡切除息肉的文章指出,接受大腸鏡移除息肉組死於大腸癌的比例降低;《美國腸胃科及內視鏡期刊》也建議以大腸鏡切除息肉,防治大腸癌。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應該做大腸鏡篩檢,歐美文獻對檢查正常者的建議是10年做一次。而有發現息肉並切除的,追蹤的時間是根據息肉的組織及大小,分3到7年不等,比台灣的1到3年做一次大腸鏡久。

需注意的是,做大腸鏡檢查仍有風險,檢查造成穿孔的比例約為0.1%,有做息肉切除後流血的比例約有1-7%。

我建議細心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可安排長間隔的大腸鏡檢查。(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