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牛開放後「瘦」不了? 南投醫院︰營養均衡是王道

2020/09/01 12:21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等相關人員,建議民眾均衡飲食,才是確保健康之道。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隨著總統蔡英文宣布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以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規範以來,成為大家茶餘飯後討論的熱烈話題之一,連醫療界也不例外,今日衛福部南投醫院特別針對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影響對外說明、釋疑。    

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瘦肉精是在畜牧業中的俗稱,為乙型受體素的1種,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可以增加家畜家禽的瘦肉比例,而萊克多巴胺係乙型受體素之一,成人每天可容許萊克多巴胺的上限是60微克,約5.6公斤以上的肉才會超標。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秀雯等人表示,依據過去統計顯示,台灣男性每日攝取的肉類比女性多,而男性每天吃的豬肉類約203克(6-8兩),例如市售排骨便當的排骨約150克,平均每天吃豬肉類約平均攝入萊克多巴胺為18.3微克。    

而台灣女性產後坐月子的時候,經常將內臟入菜來達到進補的功效,如果每日都吃一副豬腎(約260公克)、一套豬肝(360公克)及約90公克左右的肉品,大約會攝入38.73微克的萊克多巴胺,且據日本、澳洲及JECFA評估,在正常飲食下,是相當不容易超出所建議的安全攝取量。

況且,台灣是美食王國,食物來源相當多元,除了近日沸沸揚揚的美豬牛,市面上還有本地豬牛、進口日本肉品以及澳洲肉品等各國美食供民眾選擇。    

南投醫院腎臟科主任莊宗芳也說,我國目前訂定的容許濃度範圍,無論個人如何短時間食用該進口肉品,也難達到對人體產生危害的程度,惟任何物品過度食用都可能對人體帶來危害,因此呼籲民眾應均衡飲食,多元的攝取營養素,才是維持身體健康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