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夏日戲水忘記防曬 雙腿曬成紫芋

2020/08/25 13:35

一位男子因為玩水前沒擦防曬,雙腿嚴重曬傷,呈現紫芋般的顏色。(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45歲男子趁暑假帶家人一起玩獨木舟戲水,由於玩水前沒擦防曬,僅穿著輕便上衣短褲,4小時後雙腿嚴重曬傷、還起水泡,呈現紫芋般顏色,嚇得趕緊就醫。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這位患者參加上午8點至12點參加獨木舟行程,卻未作任何防曬措施,他在划船中就略感刺痛,隔天卻又參加步道行程,由於未休息加上褲子不斷摩擦雙腳,曬傷部位受損更嚴重。男子就醫時下肢腫脹、疼痛不已,腿部更佈滿大小水泡,經治療後腿部曬傷發炎狀況改善許多。

黃季怡說,曬傷是因為皮膚過度接觸紫外線,產生紅腫、刺痛及發熱的症狀,若曬傷範圍達真皮層,皮膚發炎反應會更嚴重,可能有水泡、滲出液,甚至有脫水危機。她提醒,當曬後皮膚出現刺痛感,就是曬傷的警訊,當下可以流動冷水沖或濕敷患部降溫,並補充水份及電解質,讓暴曬的傷害降低。

黃季怡說,曬後恢復期很重要,門診曾遇過曬傷患者治療後不到幾天,以為沒事了又外出運動,結果水泡惡化。她說,曬後治療首要是鎮定舒緩,如果有水泡或傷口須就醫治療,可以適時補充維生素C及蛋白質幫助傷口癒合。曬傷後10天至14天是恢復期,這時皮膚還很脆弱,建議盡量讓患部休息,不要外出暴曬,也不要磨擦皮膚,以免傷口再度感染。

黃季怡也提醒,夏日戲水時別輕忽紫外線殺傷力,且防曬措施要確實,耳朵與頸後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部位。夏天外出除擦防曬品,也可搭配長袖、防曬衣物等物理性遮蔽方式保護皮膚,而且要記得適時補充水份,才能降低曬傷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