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靠飲食調整代謝率就能減肥? 英專家:或許還不夠

2020/08/25 10:35

避免攝取容易讓自己增肥的食品,或者得透過其他辦法,才能有效改善自己的減肥效率?(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越來越多人相當重視身型體態,擔心肥胖上門;但很多時候看別人減肥一派輕鬆,但輪到自己時就顯得特別困難。過去有研究指出,每個人在攝食不同食物時,體內的新陳代謝速度會有所不同;這表示,避免攝取容易讓自己增肥的食品,就能真正有效改善減肥效率?外媒對此特別專訪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釐清改善飲食模式是否真能帶來減肥效益,或是得透過其他辦法才能真正避免增肥誘因纏身。

說法一:飲食模式有助於調節身體代謝率

據英國BBC報導,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遺傳學教授蒂姆.斯佩克特(Tim Spector)曾經做過一項實驗,他和研究團隊招募大約1100名自願者,這些人當中包含同卵和異卵雙胞胎,當然也有一般人。

研究正式開始前,斯佩克特要求他們先禁食一整晚,隔天再到醫院進行抽血化驗,接著每半小時都會固定抽檢血液;同時,研究團隊也會分發內容與份量一致的餐點,用過餐後再分析他們生理反應。

當天結束後,所有的受試者便可各自返家;但再接下來的兩週內,研究團隊會為他們提供經過設計的固定餐點,但也允許他們食用自己的食物,同時也會定期採集他們的血液樣本與腸道微生菌菌叢樣本。

最終,研究結果發現,幾乎所有實驗對象對相同食物的新陳代謝率有著非常顯著的差距,有些人的差距甚至高達8倍;就算是雙胞胎,一樣也會有一定不同的代謝反應。

說法二:還要提高「運動量」與「肌肉比例」

斯佩克特表示,研究結果證實每個人對不同食物的生理反應幾乎完全不同;這代表能讓某個人增肥的食物不見得能夠在另一個人身上產生相同的效果,反之亦然。對此,斯佩克特認為,透過飲食來調整身體在進食後的代謝速率,基本上是可行的。

但英國醫師吉爾斯.楊(Giles Yeo)卻表示,單純透過飲食來訓練與調整身體代謝率基本上仍是不夠,雖然可以少吃些會讓體內血糖與體脂肪增升的食物。即便如此,吉爾斯也補充,還是有2種方式能夠幫助調節身體代謝率:「增加運動量」與「增加肌肉比例」。

身兼營養師與健身教練的大衛.維納(David Wiener)則補充,由於男性的肌肉比例更高、骨密更、體脂肪也相對較少,因此男性的新陳代謝率明顯比女性還要快。即便如此,所有人仍可以透過運動來改善全身肌肉比例、調節身體代謝率,而每週固定2個半小時有氧運動則是他個人非常推薦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