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型口罩即將問世 將具備自潔功能

2020/08/24 16:33

具備自潔功能的口罩不僅可以消滅有害物質和花粉,同時還可以滅病毒細菌。(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丹麥一名女學生發明出具備自潔功能的口罩。雖然還需要進一步改良,但這種新型口罩可能有望在不久後投入市場,造福更多民眾。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這位名叫薩拉的女學生原本是在丹麥小城科爾丁(Kolding)學習設計。她學習的專長領域原本是設計研發高科技牆面材料,新型牆面材料中的特殊材料可以淨化室內空氣,例如清除有毒溶劑或者汽車廢氣中的有害物質。

有一次在做實驗的過程中,薩拉偶然發現,「自潔表面物質」也可以殺死病毒和細菌,因此薩拉的教授建議她可以試著去找類似的材料,研發設計出可重複使用的口罩。

薩拉表示,這些材料的運用原理雷同,自潔表面物質透過半導體氧化的過程來達到清潔目的,意即在製作口罩的材料中加入金屬氧化物,再透過小型紫外線光源照射進口罩內部,殺死病毒細菌,而上述過程可以重複進行,因此口罩也可以重複使用。

薩拉提到,現在還有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因為新型口罩需要配置小型電池作為紫外線電源,再透過一條電線與口罩材料中的微型燈相連,但是電池和電線該如何收納,目前研究團隊還在設計改良中。

薩拉強調,可重複使用的口罩十分必要,雖然這樣的口罩還需要等上幾個月的時間才能進入市場,且針對疫情來說也許出現得太晚了,但是專業人士們依然認為,這是一個出色的設計。

因為具備自潔功能的口罩不僅可以消滅有害物質和花粉,同時還可以滅病毒細菌。未來患有呼吸道疾病的病患、對花粉過敏者、老年人、體弱多病者,將都可以佩戴這種口罩,即使在好發流感的季節也不用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