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驗 詹長權︰類似美疾管署「特殊人群血清盛行率調查」

2020/08/24 10:48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進行武漢肺炎萬人血清檢測,前院長詹長權認為,抗體資訊是防疫資產,盼眾人團結、合作、科學、奉獻,人類才能戰勝病毒。(資料照)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針對武漢肺炎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引發各界關注,原定25日向外界報告結果卻喊卡,各界也質疑其打亂台灣防疫步調,該院前院長詹長權在臉書發文,指彰化縣執行武肺抗體血清學調查,是採取類似美國疾管署的「特殊人群血清盛行率調查」,提供病毒傳播模式研究與改進防疫措施。

詹長權解釋,美國疾管署透過與地方政府、學術單位及商業夥伴合作,進行大規模血清盛行率調查,了解武肺在美國的盛行率,而各國在抗體血清學的調查都有共同發現,血清陽性率的估計感染數,比核酸檢測報告的病例多,可提供病毒傳播模式研究與改進防疫措施。

詹長權解釋,彰化縣與台大公衛學院採取類似美國疾管署的「特殊人群血清盛行率調查」的方式,針對醫療照護防疫人員3517人、確診個案18人、接觸者827人、居家檢疫者4230人、居家關懷者30人、長照據點長者及工作人員1500人等高風險族群做調查。

執行上,藉由彰化縣在各鄉鎮進行的萬人健檢平台加設一個採血站,來提供受檢驗對象受驗的可近性,同時使用多重試劑交叉比對的方式,來提高抗體檢測的準確度和嚴謹度。檢測對象抗體陽性代表過去曾經有過感染,但是現在已經康復且不具感染力。藉由廣泛了解帶有抗體人們在年齡、性別、職業、居住地上的分布,可以較精準掌握病毒傳染的藍圖與時空變化,幫助政府決定檢測隔離、社交距離、戴口罩、邊境管制等政策強弱,亦加速醫藥機構開發疫苗或免疫療法。

詹長權表示,若在其血液中找到抗體,即代表其過去感染過病毒,通常症狀發作後1到3週可檢測出抗體,但這些人傳染性已大幅降低,並產生一定程度免疫力。這項調查結果可作為評估高危險族群的感染風險,了解抗體產生量與持續免疫狀況。他強調,抗體資訊是防疫資產,眾人團結、合作、科學、奉獻,人類才能戰勝病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