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面對甲狀腺癌 請先戰勝恐慌

2020/08/21 15:24

個案管理師提供病患及家屬最貼心且實用的關懷服務,與癌友一起對抗病魔。(和信醫院提供)

文/李淑真

在得知罹患癌症後,病人通常會經歷「否認、憤恨、憂鬱、妥協及接受」這五個心理變化階段,每個人接受的快慢程度不盡相同,雖然不是每位病人都一定會經歷這五個階段,但是剛被診斷出癌症的病人,多數都會出現焦慮、意志消沉、憤怒、恐懼和絕望等負面情緒,這時,病人最需要的是親人的關心支持、朋友的陪鼓勵及醫療團隊的專業治療。

在我照顧過的甲狀腺癌病人中,曾有一位國中生正處於青春叛逆期,母親因孩子罹患甲狀腺癌而自責,也得到了憂鬱症。每年放射性碘治療時,母親的焦慮與不安,也連帶影響到病人。

國中罹癌 如今抗癌成功且完婚

病人的國中畢業旅行,正好與治療時間撞期,所以他在看診時,臉上顯露不悅,而且不發一語,我察覺不妥,於是暫時請母親迴避,在與病人深談後,我給予適當的安排,最後他終於露出燦爛的笑容。後來病人穩定地回診追蹤,在他考上大學後,母親的憂慮症也逐漸改善,放心地讓孩子獨自來看診;今年,病人告訴我他結婚了,我覺得很開心,好像是我自己的孩子長大了,將有妻子的陪伴,祝福他走向美麗新人生。

個案管理師陪伴癌友一起抗癌10多年

另外一位罹患甲狀腺濾泡癌十多年的男性,他從第一次就醫時,英姿煥發到經歷多次治療,沒有一次退縮喊累,即時到瀕臨往生前,已經氣喘如牛,他卻仍然充滿勇氣,因為他說:「我還有機會治療,別的腫瘤可能只能活半年,而我卻可以活十多年。」

因為病人是獨子,父親早年過世,上有老母,下有一位身心障礙的兒子,太太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小孩,所以他幾乎都是獨自看診,每次門診結束,我都會打電話與他的太太聯繫,告知病人的狀況,希望達到完整的照顧。

病人接受治療後未能痊癒,隨著病情日趨惡化,有一天晚上他在睡夢中離世,往生之後,我致電關心病人的妻子,她表示告別式後再聯繫。突然有一天,她帶著兩杯咖啡來醫院跪下來,謝謝主治醫師與我,當下我們雙眼出汗,那一剎間,我感到我們就是一家人。醫療的成就就是可以做到視病猶親之外,連帶也可以照顧到病人家屬的身、心、靈。

家人和親友的支持與陪伴  有助癌友面對病魔

家人與親友最能為癌症病人做的事是支持與陪伴。支持的意義在於不論在癌症的哪一個階段,週遭的人可以傾聽與尊重病人的需求,給予心理與物質的支援。陪伴的目的是讓病人感到溫暖而不孤單,與病人同在就是一種重要的正面力量。
幾乎所有甲狀腺癌病人在乍聽到自己罹癌時,都會和其他癌症病人一樣感到晴天霹靂,更嚴重的會有萬念俱灰的感覺,甚至因此不敢結婚生子。

大部分的甲狀腺癌是可以被治癒的

其實大部分的甲狀腺癌病人都是可以被治癒的,比起其它癌症病人而言,算是幸運的。會造成甲狀腺癌病人「虛驚一場」的主要原因,主要還是在於病人對於甲狀腺癌知識的不了解,如果又因為不了解診治醫師的病情告知,病人必然會更加惶恐。我在門診經驗中發現到,甲狀腺癌病人在經由詳細解說治療方法及其預後,大部份的病人都會豁然開朗,達到「收驚」的效果。

甲狀腺癌好發於20-40歲女性

雖然甲狀腺癌可能發生於任何年紀的男性或女性,但是好發生於20至40歲的女性朋友,這個年紀剛好是人生最輝煌的時期,難怪一聽到自己罹患甲狀腺癌,會一時無法接受。

頸部若有異常凸起腫塊 速就醫

我建議女性朋友平時照鏡子時,除了注視臉部外,也應該順便往下注視自己的頸部,看看頸部有否異常凸起的腫塊。若發現有異常,要立刻由合適的醫師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甲狀腺癌。注視自己的頸部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大約只需花一分鐘的時間,就有很大的機會能發現甲狀腺癌,可謂「一分鐘護一生」。(作者為和信醫院護理部進階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