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控雇密醫看診無罪定讞 精神科名醫嘆︰10年纏訟還被網路霸凌

2020/08/21 13:27

精神科醫師許景琦在精神醫療領域堅守崗位,醫治病人。(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纏訟長達10年,精神科名醫許景琦,先前被控雇用無照醫師許博一,為精神病患進行治療,一審遭台中地院依違反《醫師法》判處1年2月,許博一審判1年有期徒刑,兩人為維護名譽再提上訴,最高法院根據衛生福利部、台灣精神醫學會函釋及賴德仁教授到庭證詞,認為帶領團體心理治療非核心醫療業務,屬醫療相關輔助行為,不必然具醫師資格,台中高分院更二審撤銷改判2人無罪,全案定讞。

台中維新精神醫院執行長許景琦表示,這件官司纏訟10年,台中地檢署配合調查局大舉搜索維新醫院,全案還在偵查階段,檢察官大張旗鼓舉行記者會,散佈不利於醫院的推測,媒體完全未取得維新醫院平衡說法,新聞經網路轉載讓他遭網路霸凌長達10年,期間的煎熬非外人可以體會。

精神科醫師許景琦涉及雇用無照醫師為精神病患治療一案,經10年纏訟無罪定讞,他說網路霸凌長達10年,期間的煎熬非外人可以體會。(記者蔡淑媛攝)

許景琦說,許博一為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60多歲赴武漢大學攻讀精神醫療社會工作學碩士,申請至台中維新醫院見習並撰寫論文,畢業後亦自願於維新醫院擔任專業志工。爆料者指醫院雇用密醫致死,但全案並無人因醫療致死,爆料者所指死亡病患乃案發8個月前因其他疾病死亡,當時許博一並未在醫院擔任志工,是明顯誣陷,直指這是最扯烏龍密醫案。

該案發生2010年以石龍振為首的醫院離職員工爆料,維新醫院雇用密醫致死,台中地檢署檢調大規模出動上百人搜索維新醫院,經兩年多偵查後起訴,1審判處1年2個月,2審無罪,經檢方上訴最高法院發回,更一審改判6個月得易科罰金,許景琦、許博一兩人為維持個人清譽,且團體心理治療可以由心理治療師、社工等非精神科醫師帶領,在醫師的醫囑下執行,非必要由醫師親自執行,此為精神醫療的常規,經上訴最高法院發回更二審,高等法院台中分院7月底判決兩人無罪,檢方未再提上訴,全案定讞。

台中地檢署起訴指出,當時擔任維新醫院院長的許景琦擔任院長,2009年間起雇用自稱是精神科博士的許博一,一開始在醫院內掛名院長特助,後來掛名志工,兩人都知道許博一未取得我國醫師執照。

本案關鍵在於,未具精神科醫師身分的許博一在醫院帶領的團體心理治療,對病人治療的建議,是否涉及醫療行為,更一審傳專家證人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到證指出,精神科與其他科不一樣的地方是做屬於非藥物治療模式,包括團體心理治療、個人心理治療等,心理治療模式不一定是精神科醫師也可以做。而在從事精神科心理治療過程中,由非醫師、不具醫師資格的,例如心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或社工人員從事非藥物治療的情形很常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