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鼠跑步增強 哈佛大學研究:PHD3酶或能使人獲得「超級耐力」

2020/08/18 16:37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指出,阻斷人體中脯胺酸羥化酶3(PHD3)的活性,或許能提升人類的耐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Slash Gear》報導,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透過對小鼠的實驗中發現,抑制小鼠體內一種名為「脯胺酸羥化酶3(PHD3)」的酵素將能提升小鼠的長跑能力,意味著若阻斷人體中脯胺酸羥化酶3(PHD3)的活性,或許也能提升人類的耐力。該研究結果目前發表於期刊《細胞代謝》上。

研究人員解釋,脯胺酸羥化酶3是一種能幫助人體檢測體內有多少可用營養素的酵素,且能調整體內脂肪的分解,「當營養素過多時,PHD3會抑制脂肪代謝;不過可用的營養素不多時,PHD3反而會受到抑制,進而使脂肪受到分解以產生能量。」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當小鼠體內的PHD3受到抑制時,耐力水平顯著提升,除了最大攝氧量提高外,在跑步測試中,小鼠也跑得比以前更遠(多50%)且更久(多40%)。

哈佛大學細胞生物學系教授、研究資深作者瑪西亞‧哈吉斯(Marcia Haigis)指出,研究結果表明,抑制全身或骨骼肌中的PHD3對鍛練耐力、跑步等訓練皆有幫助,「更深入地瞭解這途徑及人體的細胞是如何代謝能量,可能在癌症控制、運動生理學等生物學上能被廣泛應用。

不過,由於目前研究僅針對小鼠進行,研究人員未來還須進行更多研究,以探討脯胺酸羥化酶3是否能幫助人類獲得「超級耐力」、抑制PHD3是否會對身體帶來其他影響等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