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心律不整 成醫以無輻射電燒治癒寫下首例

2020/08/17 18:17

成大醫院醫療團隊說明該院完成心律不整孕婦成功接受無輻射電燒治療,寫下成醫首例紀錄。(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張姓孕婦於懷孕期間(24~28週)會突然感覺心跳加速,就醫量測發現心跳超過每分鐘160下,診斷是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合併血壓下降及瀕臨暈厥,需跑急診治療。由於患者是孕婦,成大醫院急診醫療團隊考量胎兒安全,投藥治療有顧忌,醫療團隊評估後,以「無輻射電燒」成功治癒患者的心律不整,是成醫首例,據了解也是全台首度報告。

成大醫院表示,無輻射電燒是利用貼片取代X光機,達到立體定位心臟及導管的效果,讓醫師可以在完全無輻射的情況下幫病人進行電燒,醫師也無需再穿著鉛衣,達到雙贏。成醫迄今由醫師陳儒逸帶領的醫療團隊已累積30多例無輻射電燒經驗,所需電燒時間與傳統電燒無異。目前最新的歐洲心律不整治療指引已將無輻射電燒用於孕婦列為IIa「中度推薦」。

成醫心臟血管科醫師陳儒逸表示,一般來說,心律不整的治療選擇不外乎藥物或電燒,其中,傳統電燒治療需配合使用X光機,病人會因此接受比較多的輻射劑量,現今有「無輻射電燒」,可達到無輻射治療。他相信,無輻射的觀念及技術會影響到未來的醫療,應用到所有心臟植入性電子儀器的置放等其他醫療,真正達到無輻射治療時代。

陳儒逸指出,傳統電燒透過X光機照射輔助,才會知道導管位置以記錄心電訊號及電燒。X光機記錄10分鐘,大約等同照了200張胸部X光,這樣輻射劑量雖不至於對母胎有立即性的不良影響,但仍然有可能增加胎兒先天畸形與日後生長遲滯的疑慮。

成醫婦產部醫師游振祥說,唯有在孕婦身體健康無虞的情況下,胎兒才能有良好的生長環境。孕婦有心律不整引發心臟功能受損的症狀,必須給予妥善治療方能確保母胎的健康,而電燒治療是1種選擇,傳統上可以請孕婦穿上鉛衣,減少胎兒受到輻射的影響,現在有無輻射電燒的醫療技術,可免除受到輻射的顧忌。

成醫心臟血管科主任趙庭興也說,心律不整是臨床醫師很常遇到的疾病,但大部分病人都會先隱忍或觀望,等到症狀時間較長、加劇或頻率增加,才到醫院急門診尋求治療。對孕婦而言,最適切的處理方式,應是與心臟科及婦產科醫師討論所有可能治療的利弊得失後,做最後選擇。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陳儒逸解說無輻射電燒的技術。(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