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 德國軍方訓練軍犬偵測病毒

2020/08/13 18:55

德國軍隊正著手訓練能夠搜索病毒蹤跡的軍用嗅探犬,希望能盡早發現可能已感染武肺的民眾,預防疫情擴散。(路透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肆虐全球,但目前疫苗和特效藥尚未問世之際,戴口罩、勤洗手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等基本防疫措施仍是目前主要的應對之策。然而,各國專家或有關單位同時也正積極探究其他的預防手段,希望能盡早發現可能已感染武肺的民眾。例如,德國軍隊正著手訓練能夠搜索病毒蹤跡的軍用嗅探犬,希望能藉此有效控制國內疫情擴散。

美國之音(VOA)報導,為了因應隨時可能會再度失控的武肺疫情,位在德國烏爾門的聯邦國防軍事學院,裡頭的陸軍訓練員正在訓練大約8隻的嗅探犬,希望經過特殊訓練後,能以更高的準確率嗅別出人體樣本中的新冠病毒。

訓練軍用嗅探犬 準確嗅別出樣本病毒

德國現任國防部長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受訪時表示,「軍方正在研究是否能有效運用軍犬來檢測病毒,並非仰賴牠們能確實聞到病毒,而是因為牠們能夠嗅別到病毒在人體中的生化過程以及造成的代謝變化。」

據了解,這些嗅探犬檢測新冠病毒感染分泌物的成功率達到83%,檢測特定分泌物的成功率達到96%。兩者合併檢測的成功率為94%;即便樣本只有0.001 毫升對牠們都不成問題。

凱倫鮑爾也指出,「雖然現階段測驗結果令人振奮,但我們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深入了解這些嗅探犬在檢測呼吸系統疾病的潛力和侷限,日後或許才能正式用在大規模的預防檢測。」

此外,路透社(Reuters)近期也曾報導過,英國研究團隊也已成功訓練出可偵測出新冠病毒的嗅探犬;而身為重災區之一的智利,在得知後也開始訓練犬隻,希望能藉此來嗅聞人體汗液,及早發現可能已經感染的潛在患者。

智利警方中校克莉絲汀安.阿塞維多.亞內茲強調,「由於犬類的嗅聞能力比人類高出50倍,透過特殊訓練後,或許能有效偵測出感染武肺的人們,以便當局在隔離後能順利進行PCR篩檢,避免大規模傳染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