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東南亞入境居家檢疫 疾管署籲注意登革熱症狀

2020/08/04 20:11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近期傳染病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國人做好防護措施,連帶許多傳染病疫情均下降,但衛福部疾管署指出,近期蟲媒傳染病疫情升溫,登革熱出現本土群聚感染、日本腦炎也達到高峰,提醒民眾要注意防蚊措施,且東南亞入境者在居家檢疫期間要注意登革熱疑似症狀。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上週共新增5例本土登革熱,今年本土病例已達到14例,其中13例與桃園長安里群聚感染有關,預計將監測至8月22日。不過,今年登革熱累計71例,仍較去年同期362例大幅下降。

潛伏期與「武肺」重疊 也有5項共同症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則提醒,目前東南亞入境者都需要經過14天居家檢疫期,而登革熱潛伏期約3至14天與武漢肺炎重疊,出現症狀約為感染後4至7天,也與武漢肺炎的5至6天相近,且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嘔吐是共同症狀,因此要提醒民眾,雖然居家檢疫期間主要追蹤武漢肺炎,但也不可忽略登革熱,其他可能症狀尚包含出疹,甚至口腔黏膜、皮下出血等狀況。

劉定萍則提到,上週未再新增日本腦炎,但從通報與確定病例趨勢來看,疫情已達高峰;而恙蟲病上週新增9例,近4週新增病例感染地以台東為多,其次是花蓮與金門,提醒民眾出遊要注意。不過,今年病例數均低於去年同期。

而不少家長擔心的腸病毒,去年同期早已進入流行期,單週門急診超過1萬人,但劉定萍指出,上週就診僅為1213人次,距離進入流行期的1.1萬人次相距甚遠,推估與民眾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措施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