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福腎臟病患 藥師黃明發研發種植低鉀小番茄

2020/08/04 16:03

55歲藥師黃明發鑑於腎臟病已成台灣國病,許多患者無法食用高鉀食物,3年前投入研發種植低鉀蔬果。(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5歲藥師黃明發鑑於腎臟病已成台灣國病,許多患者無法食用高鉀食物,3年前投入研發種植低鉀蔬果,目前在台中市新社區設立種植基地,除栽培低鉀的萵苣等蔬菜,最近更種植出低鉀且低糖的玉女小番茄,不但取得國發基金天使投資方案及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補助肯定,8月中並將量產上市。

健保署統計,全台慢性腎臟病約200萬人,每年花費健保達533億元,其中有9.2萬人是洗腎患者,高血鉀症是洗腎患者最常發生的併發症,會造成心律不整,甚至死亡,唯一方法是飲食控制。

智耕創新執行長黃明發,見到岳母因洗腎,食用蔬菜都須先切碎汆燙,以降低鉀離子,水果因無法處理則乾脆不吃,最愛的鹽水小番茄,每次只敢偷吃1小顆,3年前開始投入低鉀蔬果的培育研究,2年前研發出以溫室栽種的低鉀蔬菜,並取得專利。

智耕創新團隊種植的低鉀及低糖小番茄,適合腎臟病及糖尿病患食用。(記者歐素美攝)

最近並投入低鉀水果的研發,採用溫室離地栽種方式,阻隔外界汙染、防止病蟲害,種植的玉女小番茄皆不噴灑農藥,採用自行研發的養液及以自動滴灌系統,掌控生長條件,從幾十株開始試種、研發,目前種植面積已擴大到兩分地,4月份並與大里仁愛醫院血液透析室合作,提供低鉀番茄供100多名腎臟病患試吃,經問卷調查,患者評價頗高,並建議再開發低鉀芭樂、低鉀鳳梨等。

黃明發說,低鉀番茄不僅適合腎臟病患食用,因含糖量不到一般番茄的一半,對糖尿病患也是很好的水果。

智耕創新團隊除在台中市新社區成立種植基地,並與南投縣國姓鄉北川農場青農梁凱賀合作,目前在新社及南投共種植1500株玉女小番茄,在不使用農藥、生長激素、賀爾蒙等情況下,透過溫室、養液等控制已可量產,預計8月中將於楓康及裕毛屋等超市上架販售,智耕新創(腎食堂)也將提供宅配,造福腎臟病患。詳情可上腎食堂官網查詢:https://drplant.com.tw/

藥師黃明發(中)成立智耕創新團隊,投入低鉀蔬果的研發種植,新研發的低鉀番茄,將於8月中旬上市。(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