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辭世》銀髮吞嚥退化患者增加 家屬可觀察兩指標

2020/07/31 19:27

李權峯示範上抬測試。(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前,喝牛奶嗆傷引發外界關注銀髮吞嚥障礙,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科吞嚥中心每個月有近3百名患者求診;主治醫師李權峯說,家屬可為長輩進行2項指標,包括吞嚥發出「濕濡音」或以3指測試喉頭吞嚥情形,觀察是否有潛在吞嚥風險。

高醫大附醫及委託經營市立小港醫院,2年前成立全國首座「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整合牙科、耳鼻喉科、復健科及神經內科團隊,不少患者罹患中風、失智及行動不便,超過半數年齡超過70歲。

李權峯今天(31日)說,吞嚥障礙易引發吸入性肺炎後遺症,家屬可在家進行簡單測試,包括吞嚥3小口水,若發出明顯「濕濡音」、嗆咳,即有初期症狀,再讓患者喉頭上抬,以3根手指測試吞嚥狀況(上抬測試),如有障礙應儘速就醫。

所謂「濕濡音 」(wet voice) 指 吞嚥後發聲產生音質改變的水聲(改), 食物吸入(aspiration)指食物或液體吞嚥不良掉入氣管,產生誤嚥的情況,進而引發吸入性肺炎,臨床上檢驗以吞嚥喉部內視鏡及吞嚥螢光鋇劑攝影為主。

李權峯說,曾有高齡患者中風插著鼻胃管,家屬不知如何餵食,透過語言吞嚥治療後,調整吞嚥姿勢及食物質地,在食物內增加增稠劑,並鍛鍊「吞嚥健康操」改善。
「吞嚥健康操」以增加口、嘴、舌及頭部肌力為主,動作包含鼓腮運動:含1口氣在口內左右搖晃;嘴部運動:張嘴發出「依、嗚」音;舌部運動:依次伸舌向下、上、左、右;頭部運動:平躺以頸部力量上抬,撐住3-5秒增加肌力。

吞嚥障礙治療包含語言訓練。(記者黃旭磊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