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總認為不是自己的錯 研究:自戀者無法從錯誤中記取教訓

2020/07/24 15:36

當自戀者發現事情的結果不好時,反而會覺得這不是自己的錯,進而無法從錯誤中記取教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多數人發現事情的結果不好時,往往會重新思考自己的選擇、行為是否有錯;不過根據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一項新研究指出,當自戀者遇上同樣的情況時,反而會覺得這不是自己的錯,因此自戀者無法從錯誤中記取教訓。

據悉,這種分析過去行為以探討是否能有不同後果的心理過程被稱為「反事實思考」,先前也有研究發現,反事實思考能促使人們正向改變。這項近期發表在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上的研究便是透過對幾組不同的參與者(學生、員工、管理者)進行選人試驗,以評估參與者進行反事實思考的程度。

首先,研究人員讓參與者選擇「我想我是一個特別的人」、「我沒有比大多數人優秀或差」中的其中一種陳述,以判斷參與者的自戀程度;接著,參與者透過閱讀假想求職者的條件,選出一個認為適合雇用的求職者;最後,研究人員才將假想求職者在工作中的表現提供給參與者,並觀察他們是否會進行反事實思考。

結果發現,當參與者中的自戀者成功選擇到較佳的假想求職者時,他們會有「我早就知道了」的想法,不過當他們選擇錯人時,他們會覺得「根本就沒人猜得到」。無論猜對或猜錯,自戀者皆不覺得他們須進行反事實思考。

俄勒岡州立大學商學院研究員、研究作者薩托里斯‧豪斯(Satoris Howes)表示,人們傾向於將成功歸因於自身的努力,但將失敗歸因於外在因素,且還常責怪他人失敗是因他們自身能力的不足,「不過自戀者更常這麼做,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比較優秀,因此無法從錯誤中記取教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