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經來的時候脾氣真的會變差嗎?國健署︰完全無關

2020/07/24 15:04

女生月經來潮前一週左右開始,有些人會出現腹部疼痛、乳房脹痛、腰酸、頭痛及心情煩躁、敏感、容易發脾氣等「經前症候群」;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個月都要來一次的「大姨媽」,是很多女生的煩惱,月經來前的乳房脹痛、頭痛及煩躁等症狀,讓人往往動不動就要「牙起來」;不過,國健署表示,當月經來時「經前症候群」症狀會消失,因此和月經來脾氣會變壞完全無關!。

國健署指出,女生月經來潮前一週左右開始,荷爾蒙會發生變化,有些人會出現腹部疼痛、乳房脹痛、腰酸、頭痛及心情煩躁、敏感、容易發脾氣等身心不適症狀,等到月經來潮或結束後,這些不適症狀即消失或減緩,一般稱之為「經前症候群」。「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因人而異,如果確實出現這些症狀,最好先給專業醫師診斷,排除其他疾病可能。

國健署說,「經前症候群」所出現的症狀只有出現在月經週期前、後幾天才算,當月經來時症狀會消失,因此和月經來脾氣會變壞完全無關!只要平日執行健康生活,充足睡眠、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保持心情愉快,必要時可依照醫師、藥師指示補充適量維生素B,就可以輕鬆跟「經前症候群」的壞脾氣說再見囉!

另外,月經來潮時,有的人會出現下腹部痙攣疼痛的「經痛」,有時伴隨頭痛、噁心、嘔吐、腹瀉、便秘、腰背痠痛等症狀,程度不等的經痛情形大約持續不到三天。

根據國健署性福e學園網站建議,經期期間要營養均衡,少吃冰冷、油膩食物,可攝取富含生素B、C、E及鈣、鎂等食物,改善子宮的血液循環,減緩經痛,其他如全麥穀類、黃綠色蔬菜、柳丁、核桃等,黑糖、薑茶屬於溫補食物,也可緩解經痛。

巧克力含有鎂,可放鬆子宮肌肉,避免過度收縮,也含有咖啡因,可調解中樞神經系統,緩解疼痛;但建議勿攝取太多,過量易刺激子宮肌肉收縮,加重疼痛感。(擷取自Unsplash)

有些女性會在生理期間吃巧克力之類的甜食,巧克力含有鎂,可放鬆子宮肌肉,避免過度收縮,也含有咖啡因,可調解中樞神經系統,緩解疼痛,但建議勿攝取太多,過量易刺激子宮肌肉收縮,加重疼痛感,亦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導致肥胖問題。睡眠要充足及適當放鬆休息,因為身體上及精神上產生的壓力,也會讓經痛症狀特別強烈。

如常有經痛問題的女性,最好還是要諮詢婦產科專科醫師,正確就醫診治,以便對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