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C肝新藥治療人數近10萬 陳時中:療程只要8或12週

2020/07/23 18:26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中)表示,政府提供的C肝藥物療程短,只要8或12週,治癒率達98%。(圖由衛福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C型肝炎除了會引起肝內及肝外的慢性發炎,導致肝硬化與肝癌,還會使肝臟以外的器官發生病變。根據台灣本土的大型臨床研究顯示,一旦罹患C肝,肝硬化和肝癌死亡風險倍數將提升至5倍和21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暨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簡榮南教授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中,有6項疾病,包括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都與C型肝炎有間接或直接關係。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考量C肝對全體國人健康衝擊甚鉅,衛福部自民國106年起每年編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預算,且政府提供的C肝藥物療程短,只要8或12週,治癒率達98%。經歷3年努力,原40萬的C肝患者,至今已有近10萬人透過全口服新藥治療C肝。

簡榮南表示,台灣本土大型研究發現,感染C肝後,體內脂肪代謝改變及血管硬度增加,與未感染C肝民眾相比,患者腦血管病變死亡風險攀升至2倍以上、心血管病變死亡風險倍數提升至1.5倍。C肝病毒也會降低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導致血糖上升,糖尿病罹病率提升至3倍、死亡風險攀升至1.5倍。C肝亦會加速腎臟功能惡化,腎變病死亡風險更是接近3倍。

簡榮南強調,由上述數據可發現,C型肝炎不治癒,不僅糖尿病和腎臟病會惡化,心及腦血管疾病、三高風險也會增加而提升死亡風險。

積極治療C型肝炎,除了可大幅降低未來罹患肝癌與其他肝外病變,也能降低多種癌症風險。簡榮南表示,根據最新大型研究顯示,C肝患者罹惡性淋巴瘤風險高於常人2倍,更會增加多種癌症的死亡風險。108年癌症登記報告,十大癌症死亡原因排行中,C肝直接或間接增加癌症的死亡風險,包含肝癌、攝護腺癌、食道癌,佔了3項,其死亡風險倍數分別為21倍、4倍、4倍。除了有較高機率發生高致死的癌症,C肝患者罹有甲狀腺癌、急性白血病死亡風險倍數也有8倍及3倍。

簡榮南呼籲,C肝全口服新藥的健保給付名額屬每年編列,今年度特別加開5.1萬治療名額就是為了配合去年度供不應求的情況,鼓勵民眾及三高族群,把握本年度剩餘的3萬治療名額,主動進行肝炎篩檢、及早進行治療。

民眾可透過抽血檢查得知自己是否有感染C型肝炎。(圖由衛福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提供)

醫師為患者進行超音波檢查。(圖由衛福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