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男慢性胰臟炎爆瘦剩47公斤 暖醫手術救他有洋蔥

2020/07/22 20:52

葉俊杰醫師為朱先生手術,現在不再疼痛,也保留胰臟功能,能正常生活。(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7歲的朱姓砂石車司機過量飲酒30多年,下班後和同事喝酒紓壓,常常一天就喝掉一瓶58度高梁,3年前出現上腹痛,原以為是胃潰瘍,去年過年時劇烈腹痛,確診罹患慢性胰臟炎,反覆發炎劇痛住院,一吃東西就腹痛,連水都不敢喝,導致營養不良,半年暴瘦至47公斤,靠靜脈注射維生,不成人形。

朱先生之前因慢性胰臟炎,爆瘦至47公斤,靠靜脈注射維生。(記者蔡淑媛翻攝)

朱先生曾接受內科治療,放支架、引流、打嗎啡等療效不佳,更是痛不欲生,去年9月接受「胰頭減壓及胰管繞道手術」,讓他重拾正常人生,能正常飲食生活、開車工作,體重回復到60公斤,女兒這段期間也結婚生子,讓他重享天倫之樂,今天他回診分享經驗,並感謝醫療團隊。

葉俊杰醫師為朱先生進行「胰頭減壓及胰管繞道手術」大幅改善慢性胰臟炎的痛苦,讓他與妻子能正常工作生活。(記者蔡淑媛攝)

為朱先生手術的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2年半來已經成功挽救10名像朱先生的一樣晚期慢性胰臟炎患者。

他表示,慢性胰臟炎晚期患者對內科治療大多效果有限、傳統外科手術副作用較高;8年前就曾遇過一名50的富二代,因為長期飲酒過量,罹患慢性胰臟炎,飽受疼痛,也因胰臟萎縮,脂溶性維生素吸收不良,連帶鈣質流失、骨質疏鬆及骨折,造成嚴重骨鬆和脊椎壓迫性骨折,正值壯年只能坐在輪椅,讓他決定出國進修時要學會新術式,幫助他們。

葉俊杰說,慢性胰臟炎多數是飲酒過量,導致胰臟反覆發炎,會產生鈣化結石,阻塞胰管及胰臟高壓,此後每當進食,胰臟分泌消化酵素,排入胰管時就會阻塞,刺激胰臟而反覆發炎,出現上腹鈍痛合併背部痠痛,到了晚期不喝酒也無法減緩,變成長期慢性疼痛,內科治療有取石、放支架、或打嗎啡的效果有限。

葉俊杰指出,慢性胰臟炎患者除了頑固性疼痛,造成胰臟萎縮,近8成病人最終罹患糖尿病,並會脂溶性維生素吸收不良,連帶鈣質流失、骨質疏鬆及骨折,也會造成食道、胃靜脈曲張,增加出血、手術風險,而5年內也增加8倍的胰臟癌風險。

葉俊杰表示,長期飲酒過量不是造成肝硬化,就是慢性胰臟炎,一般治療慢性胰臟炎,是請病患戒酒,給予止痛藥物,但疾病晚期時戒酒僅能減少惡化風險,而一般止痛藥也常無效果,若用上嗎啡類止痛藥物無異是飲鴆止渴。

部分病患可以接受內視鏡胰管內支架置放治療,但因支架容易阻塞需要時常更換,更換時又常因胰臟結石阻塞導致不易置放,造成病患在術式中疼痛難耐,甚至造成呼吸困難等危急狀態。相較之下,外科手術是更為有效,並且長期減緩胰臟炎及治療頑固性疼痛的治療方式。

他說,一般外科手術是切除胰頭或單純引流,現在使用「胰頭減壓及胰管繞道手術」,是像挖冰淇淋般把胰臟正面部分刨除,可降低胰臟高壓,留下主胰管也能減壓引流,尤其完整保留胰臟背面組織,最後把小腸接到胰臟,大幅保留胰臟功能,解除疼痛達90%且更持久,但手術困難,會因胰臟反覆發炎而血管沾黏嚴重,必須仔細剝離。不過,如果患者內科治療1、2次失敗,可考慮接受減壓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