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獨步全球立法保障生產權益 13年推動歷程出書

2020/07/21 18:45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左)、立法委員林淑芬(中)及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右)今現身說法,分享13年的推動「生產事故救濟條例」立法過程。(圖由台灣女人連線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產事故救濟條例」已上路4年,但社會上知道此法案的人多為醫療體系的成員,且多認為是用來處理醫療糾紛的。事實上,這個推動了13年的法案,意涵是超越「醫療糾紛」,有多重的意義。為了讓國人認識這個法案,瞭解其立意的高度,以及一睹13年推動立法的歷程,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及前秘書長蔡宛芬完成了《讓女人生產無後顧之憂—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推動始末》一書。

今(21日)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立法委員林淑芬及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現身說法,分享13年的推動過程。黃淑英表示,她寫書的目的是要釐清政府及醫界將「生產事故救濟條例」矮化、窄化成解決醫療糾紛的問題,因為這項法案的立意是保障婦女生產風險,這也是此法案獨步全球的原因。

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法案2015年在立法院審查時,正是選戰如火如荼之際,充滿了不可預期的狀況。而「生產事故救濟條例」上路後,不僅解決了醫界五大皆空的問題,也使醫療糾紛下降,但這都不是法案的核心,其核心價值是因為婦女的生產是國家重大利益所在,以女性生產權益保障為主體。

林淑芬說,2019年台灣女人連線也在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的平行會議上向國際分享這項獨步全球的法案,這本書紀錄了台女連一路走來的堅持,很高興能看到這本書的誕生。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曾多次在國際會議上分享這項法案,許多國家都很讚嘆。因為其他國家大多都是走保險制度,不像台灣是由國家建立制度保障婦女生產風險。

2015年12月法案通過至今已經救濟了957個家庭,這對發生事故的家庭受益很大,也讓女人更有勇氣去承擔風險。除了救濟,這項法案也要求醫院在事故發生2天內及時給予家屬關懷、30天內做出審查結果,根據2018年報告8成民眾表示醫病關係有改善。醫院在事故發生還需要除錯,檢視過程中是否有系統性問題,並會歸納問題原因編入教材,進一步提升醫療品
質。

黃淑英更感性地說出她寫書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要將女人寫進歷史,由女人去詮釋推動法案過程。過去女人都不太記錄成就,不活在歷史裡,當女人在歷史中被看到時才不會被忽視甚至被歧視。這項法案推動過程,歷經了8位衛生署長和衛福部長,還經過政府的組織改造,一度胎死腹中,最後要不是黃閔照一通「白目」的電話,這項法案可能至今仍未實現。這本書便是要體現,女人的堅持與毅力可以成就她的夢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