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受疫情影響C肝治療 健保給付新藥名額還剩近一半

2020/07/21 12:27

肝基會今年也邀請藝人澎恰恰、許效舜、苗可麗、王彩樺,齊聚擔任年度保肝衛教大使,呼籲民眾C肝要及早篩檢與治療,以永保好心肝。(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目標2025年根除C型肝炎,可治癒C肝的口服新藥於2017年起,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今日表示,今年政府投入82億元,開放5.1萬個C肝治療名額,但截至目前尚餘2.5萬個名額,與以往踴躍情況不同,呼籲民眾積極篩檢與治療。

楊培銘指出,政府於2017年起將C肝口服新藥有條件納入健保,首年投入30億元、開放9538個名額,之後逐年增加,2018年50億元、1萬9549個名額,2019年65億元、4萬5808個名額,今年更來到82億元、5.1萬個名額。

楊培銘提到,根據肝基會的觀察,C肝篩檢抗體陽性個案仍測到病毒的比例,已從2017年以前的高達60%,降至目前的30%至40%,代表國內C肝防治有成效。

不過,楊培銘強調,相較於去年同期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已用掉3萬多個名額,今年至今卻僅用掉2萬多個名額,尚餘約2.5萬個名額,可能是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同時推估台灣需要治療的C肝患者約40萬人,其中有20萬人仍不曉得自己染病,顯然篩檢很重要。

楊培銘也發表,今年肝基會鎖定C肝風險潛勢最高第7級的苗栗縣苑裡鎮內區共10個里執行C肝篩檢,總篩檢人數達到1662人,發現344位C肝抗體陽性個案,尤其50歲以上每4人就有1人染C肝,其中近一半血中檢測仍有病毒,接受口服新藥治療後,至今治療率近8成,成功達到「微根除」的水準,就是針對特定區域、族群或年齡的疾病成功根除到一定程度。

根據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資料,其他C肝風險潛勢最高第7級的地區尚有台中市后里區;雲林縣大埤鄉、元長鄉、麥寮鄉;嘉義縣太保市、竹崎鄉、阿里山鄉、六腳鄉、義竹鄉;台南市下營區;高雄市梓官區。

肝基會今年也邀請藝人澎恰恰、許效舜、苗可麗、王彩樺,齊聚擔任年度保肝衛教大使,呼籲民眾C肝要及早篩檢與治療,以永保好心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