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個月大嬰兒狂瀉又發燒 竟是冰箱破蛋惹禍

2020/07/20 22:36

一名2個月大的嬰兒感染沙門氏菌後,頻繁腹瀉且發燒到攝氏38.6度;示意圖(資料照,彰化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季當心感染沙門氏菌!近日有一名2個月大的嬰兒,喝完媽媽放在冰箱上層的母乳後,竟出現頻繁腹瀉的症狀,體溫甚至飆升到攝氏38.6度,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冰箱內的雞蛋破裂後,蛋液流滿冰箱,導致細菌感染母乳。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分享自己遇到的案例,他表示,當時寶寶出現腹瀉症狀後,新手媽媽Kiki先給孩子吃益生菌,見病情沒有好轉後,便趕緊向醫師求助,結果光是就醫當天,孩子腹瀉次數便高達7次。

嬰兒住院期間,在醫護人員的密切治療和觀察下,病情曾有短暫好轉,但過沒多久又出現腹瀉和發燒的症狀,直到糞便化驗結果出爐,才得知是沙門氏菌作怪。

原本Kiki還在疑惑,小孩正在喝母乳,怎麼會感染沙門氏菌?直到醫師請她努力回想2個月以來照顧寶寶的每個細節,她才想起,平常自己都把母乳冰在冰箱上層,但前兩天從外婆家帶回來的雞蛋有破裂,導致蛋液佈滿冰箱,當下她已經有清過一次。

吳昌騰表示,這下終於真相大白,寶寶感染沙門氏菌的原因,有可能是破裂的蛋殼帶有沙門氏菌感染了母乳,通常餵食寶寶的母乳應該單獨冷藏,不能與其他食物放在一起,特別是雞蛋,因為沙門氏菌容易藏在蛋殼裡。

吳昌騰說,如果雞蛋未清洗乾淨,直接打蛋或蛋掉在地面上裂開,皆有可能汙染蛋液,如果蛋液又長時間放在室溫中,恐加速細菌大量繁殖,造成感染。

吳昌騰建議,如果想要預防沙門氏菌,食物一定要煮熟,100℃立即死亡,70℃煮5分鐘、65℃煮15-20分鐘、60℃煮1小時,即可殺死細菌;另外,除了蛋類以外,細菌容易躲藏在家禽和肉類中,因此生熟沾板要分開;最後一點,蛋類要洗乾淨,應避免食用生蛋和半熟蛋,也要勤洗手,注意手部衛生。

細菌容易躲藏在蛋類、家禽和肉類中,因此生熟沾板要分開;示意圖(資料照,廖大乙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