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G網路遠距會診 亞東醫院守護偏鄉居民視力健康

2020/07/18 11:59

亞東醫院利用攜帶式眼底鏡協助偏鄉病患照影,即時傳回院內由醫師診斷。(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石碇區一名70幾歲男性,視力「霧濛濛」一段時間,因當地缺乏眼科診所遲遲未就醫,只能忍受視力帶來的不便,直到亞東醫院巡迴醫療車到來,眼科部主任王嘉康在院內透過5G遠距會診,判讀病患眼底鏡的即時影像,診斷並懷疑男子患有中度白內障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經建議下山治療並配戴眼鏡後,避免了視力惡化及開刀的發展。

亞東醫院配合新北市政府「智能衛生所」政策,獲衛生局核准與石碇區衛生試辦遠距會診計畫,民眾先由石碇衛生所診治,再由亞東醫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眼科部醫師與新陳代謝科醫師,進行眼科眼底鏡及新陳代謝科的遠距會診,讓衛生所結合醫學中心專業能力,提供石碇區民眾及糖尿病患者更周全的健康照護。

亞東醫院利用攜帶式眼底鏡協助偏鄉病患照影,即時將影像傳回院內,由醫師在診間即時診斷病況。(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醫院與遠傳電信合作,讓醫療結合5G網路,在巡迴醫療時增設眼底鏡遠距會診的服務,搭配遠距醫療服務平台,將眼底影像即時回傳到亞東醫院眼科診間,醫師可立即判讀,民眾不須下山也能享受到醫學中心的服務品質。

亞東醫院指出,傳統眼底鏡重約7公斤,不方便上山下海,「攜帶式眼底鏡」僅重約800公克,還能精準診斷患者的眼底病變,王嘉康說,有了眼底鏡的遠距會診,除可針對一般民眾做篩檢外,對於判別民眾是否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或視神經萎縮等,有非常大的幫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有效幫偏鄉居民避免不可逆的眼部傷害。

眼科部主任王嘉康在院內透過5G遠距會診。(亞東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