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力退化未矯正 醫師:嚴重恐致大腦退化!

2020/07/15 09:04

黃韻誠指出,聽力退化若未矯正,長期可能導致大腦退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4歲徐先生重聽情況已經有10年之久,雖曾使用助聽器,但效果不佳,經常因為雜音聽不清楚,而未每天配戴,僅在需要時才使用,重聽情況日積月累,加上未正常配戴助聽器,他的語音辨識能力漸差,必須倚賴看人嘴型猜測意思,工作與生活非常不便,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指出,一旦嚴重到重度聽力障礙時再行配戴,即使聽到聲音,患者也可能因大腦長久未接收聲音刺激而退化,喪失語言辨識能力,造成不可逆的影響。

徐先生到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求診,黃韻誠評估其聽力狀況,教導他認識聽力問題,並協助選配適合自己的助聽器,增加每日配戴時間,幾個月下來,徐先生已能輕鬆與人溝通,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黃韻誠指出,全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每10位就有1到4位有聽力受損情形,當人體無法由聽覺接收聲音或理解聲音內容,影響社交與溝通時就是聽力障礙。

黃韻誠說明,最適合配戴助聽器的族群為中度聽力障礙者,但多數患者在聽力受損之初不以為意,認為是老化自然現象,未即時配戴助聽器,而錯失黃金矯正時期,一旦嚴重到重度聽力障礙時再行配戴,即使聽到聲音,患者也可能因大腦長久未接收聲音刺激而退化,喪失語言辨識能力,造成不可逆的影響。

但許多民眾有「戴助聽器會越戴越不清楚」的錯誤認知,黃韻誠說,這種情況多為助聽器選配錯誤所導致,每個人耳道的長短寬窄不一,因此無法同一款型助聽器並不適用每位患者,若助聽器無法與耳朵密合,將導致聲波形成亂流,成為嘈雜聲響的來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